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隐居生活中走回社交圈 南茜,失去里根一年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14:14 新华网

  2004年6月5日,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6月11日美国为他举行了国葬。里根在1989年卸任总统后不久患上了老年痴呆症,这让他的晚年生活痛苦不堪,而更痛苦的是她的妻子南茜·里根,因为他们无法在一起分享往事,回忆过去。里根的去世让南茜悲痛万分,里根去世后的一年间,南茜闭门谢客,几乎过着隐居的生活。

  一年之后的今天,南茜已经走出了阴影,她的生活恢复了正常。

  思念里根 近一年的隐居生活真难

  去年6月5日,里根辞世,在这之后的一年中,南茜单独住在加州他们俩曾经一起生活过的家中,除了和自己的女儿帕蒂·戴维斯、儿子罗尼来往密切外,她几乎是闭门谢客过着隐居的生活。对于里根的去世,南茜非常伤心,一方面是因为里根在去世之前曾经长时间和老年痴呆症作斗争,为了照顾里根,南茜几乎已经精疲力竭,另一方面在这一段时间里由于里根逐渐失去了记忆,以前他们一起度过的美好时光无法和亲爱的人一起分享,一起回忆。

  虽然里根已经远去,但和里根结婚52年的记忆对南茜来说永远都历历在目,一点都不会觉得遥远,南茜的好友贝兹·布鲁明达尔说:“有很多东西都能够让南茜想起里根。”她经常去里根总统图书馆,在那里她不仅能够在里根的墓前思念自己的爱人,同时也能够扩大图书馆的影响力。

  另嫁他人 这纯粹是胡说八道

  就在里根逝世半年之后,有传闻称南茜即接受了老牌歌星和酒店业巨头格里芬的求婚。格里芬是里根生前老友,曾在他首个总统任期内出任白宫办公厅副主任,亦是里根国葬仪式中的五位扶灵人之一。据悉,在南茜陪伴患上老人痴呆症的里根的最后岁月里,格里芬一直对她默默支持。

  格里芬的一位朋友甚至还声称格里芬曾亲口说:“我会迎娶南茜。”对于这一传闻,除南茜发言人否认之外,她的朋友亦表示,南茜和格里芬虽然是好朋友,但从未想过要结婚。虽然在里根逝世后南茜的生活很痛苦,但是她的记忆里全是里根,不曾有过他人。今年5月11日,很少接受采访的南茜在介绍美国一家电视台的采访时再次表示:“我现在住的地方到处都能见到他的身影,我的房间里有很多他的照片,可以说他无处不在。”

  故地重游 白宫充满着美好的回忆

  在里根去世近一年之后,南茜重新回到了纽约和华盛顿的社交圈。今年5月9日,83岁的南茜动身前往美国东海岸,开始了为期十天的访问行程,这是她在里根去世之后第一次离开加州的老家出门远行。由于受到布什夫妇的邀请,南茜再次来到了白宫。白宫对南茜来说一点都不会陌生,她曾经在那里当过八年的女主人。这次去白宫,所有的一切还都在那里,她被安排睡在了英国女王造访白宫时曾经睡过的那个卧房。另外,为了让南茜对白宫有一种亲近感,布什夫妇还特地将里根在白宫时装饰用的瓷器擦拭一新,搬进卧房。他们还把里根时代在白宫工作的人员悉数请来,邀请他们在5月12日和南茜一起进餐。

  不巧的是,南茜访问白宫还遇到了一个小插曲,就在她住进白宫后,一架私人飞机闯入了华盛顿的禁飞区,白宫当时拉响了防空警报,白宫内的人员都被特工转移到了地下室,南茜也不例外。虽然以前在白宫住过八年,但是这次被转移到的安全地点她以前从来没去过。后来南茜还和朋友开玩笑说,“你知道,他们当时真的没必要这样做。”

  摇旗呐喊 南茜支持干细胞研究

  里根晚年患上老年痴呆症让南茜痛苦不已,为了支持医学界尽早找到治疗这种疾病的办法,南茜强烈支持干细胞研究。就在2004年5月14日,当时里根还没有去世,南茜在洛杉矶一个年轻人糖尿病研究基金会的宴会上发表演讲,她第一次向公众阐明她对干细胞研究的态度:“里根已经离我远去,他去了一个非常遥远的地方,我再也感觉不到他了。我们曾经浪费过多少时间,我们现在还没有办法治疗这样的疾病,我们再也不能浪费时间了,否则没有人能够承担得起这样的责任。”她撇开了过去的悲伤,在这样的场合表明了自己的立场,这需要很大的勇气,因为这个问题非常具有争议性,现任美国总统布什并不支持干细胞研究。一年之后,当南茜结束隐居生活时支持干细胞研究仍然是她的一项重要工作。

  除了支持干细胞研究之外,南茜还担负着为里根总统图书馆筹集资金的任务,最近她到东海岸访问,一个重要的活动安排就是为里根总统图书馆筹集250万美元的资金,此外还要在纽约出席一个名流云集的晚宴,在这次宴会上人们谈论最多的还是好莱坞明星汤姆·克鲁斯最近的浪漫情事。

  回归正常 她已经走出了阴影

  这次走出家门到美国东海岸进行访问对南茜来说意味着她已经走出了阴影,无论是去白宫还是在纽约呆上几天都需要勇气。南茜的女儿帕蒂·戴维斯说:“这是她第一次在里根去世后出远门,当她告诉我她这一次去要呆上十天时,我感觉到了她的勇敢和坚强。因为要从悲伤中站起来需要勇气和力量,需要有把握生命的决心,然后才能够继续前进。”

  里根逝世一年之后,南茜回到了正常生活中来。在谈论里根的时候她已经可以坦然地用过去时。这种对正常生活的回归也让公众改变了对南茜的印象,去年6月11日参加里根国葬仪式的南茜显得非常疲惫,而今天,南茜的一位好友说她精神好多了,精力也恢复了不少,而且体重也增加了好几斤,这对于南茜这样体格的人来说是一件好事。一位经常采访南茜的记者多米尼克·杜恩指出:“她以往的那种疲惫的形象已经完全消失,甚至她走路的姿势也都发生了变化,这非常棒,这次访问华盛顿从某种角度表明她走出了阴影。”

  女儿看南茜的转变

  在里根逝世一年后,南茜的女儿帕蒂·戴维斯观察到了她母亲的转变:从闭门谢客的隐居生活回归到正常生活。

  我父亲去世一年了,我认为她已经有了回归正常生活的意愿。在她转变的过程中有一点值得关注,那就是她现在在谈论我的父亲时已经开始用过去时。我并不知道她是什么时候开始这样说的,但我已经注意到了这一转变。

  这次重返白宫并在白宫呆上几天需要勇气,因为白宫承载着她和我父亲共同生活的美好记忆,白宫的每一个角落都充满着对过去的回忆,不管是幸福的往事还是让人不快的烦心事,这一切都弥漫在白宫的空气中。面对如此丰富的记忆,你可以去逃避,你也可以去面对。我母亲现在不仅能够面对,还能坦然地在白宫住上几天。

  随着父亲去世一周年祭日的到来,我不知道我们应该做什么,对亲人的失去告诉我们要尽快从悲痛中抽身出来,我敢肯定我母亲在思念父亲的时候肯定也在冥冥之中告诉他,她已经重新开始了正常的生活,出去旅行,回忆往事,有忧伤也有快乐,在她的心中她永远记住了他曾经说过的话:“这很好,这就是我要看到的东西。”作者:王兴栋国际周刊专稿(来源:新闻晚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