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板用4公斤蛇毒骗走银行8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14:23 桂龙新闻网

  梧州市个体老板严怀(化名)“精明”过了头——用4公斤蛇毒作抵押,骗取桂林市两家银行领导和信货科长等人的信任,向银行“借贷”800万元巨款,大部分被其挥霍。日前,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判决其有期徒刑15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10万元。

  德利公司轻易“得利”

  可以说,严怀是改革开放好政策的受益者,早期做生意赚取上百万元资产,使其成为当年梧州市个体户中的“名人”。在别人的羡慕中,严怀开始飘飘然,认为自己天生就是做大生意的料,于是到处投资。

  上世纪90年代初,严怀瞄准了旅游名城桂林,成立了桂林市德利公司。由于到处乱投资,严怀的资金周转出现吃紧。“怎么办?我不能就这样瘫下去。”开始,严怀以自已的资产或信誉向银行合法贷款。可是,没多久他的资金又告紧张,银行陆续向其追索到期贷款。

  昔日“风光”的严怀认定:“得想办法搞到大钱才行。”有一天,呆在桂林冥思苦想的他听朋友说广州有个朋友有一批眼镜蛇毒待出售,并从中了解到眼镜蛇毒很值钱。于是,他眼前一亮,“蛇毒可作大额抵押到银行贷款呀”。蛇毒换贷款的“美梦”就此萌发。

  严怀火速赶到广州,当他确信有蛇毒后,便授意其妹小丽(化名)从广州市白云区某工贸公司法定代表人林某(另案处理)处,以代销的名义获得两罐共2公斤蛇毒。双方约定:林某将蛇毒以每公斤50万元的价格给小丽代销,销售时间为半年,售完后付清货款。紧接着,小丽带着桂林市临桂某银行主任等人到广州看货,并将2公斤蛇毒带回了桂林。

  有了抵押物,严怀以德利公司名义,谎称2公斤蛇毒价值700万元,从临桂某银行轻易骗贷300万元。

  “蛇毒骗贷”再上演

  首次“贷”款成功,严怀心里甜滋滋的,他决意要将这样的贷款做得更大。

  又一次偶遇,严怀结识了桂林市秀峰某银行下属劳动服务公司法定代表人兼某银行信贷科科长杨某。严怀喜上心头:“蛇毒又能派上用场了。”于是,严怀开始与杨某频繁接触。在取得杨某信任后,严怀便提出用蛇毒抵押贷款。随后,严怀与杨某及该银行主任赵某,一起到广州将2公斤眼镜蛇毒带到桂林。

  这回,严怀的海口夸得更大,他将2公斤蛇毒价值谎称为1500万元,并与杨某的劳服公司签订了《联营协议书》。双方商定:德利公司提供2公斤价值1500万元的眼镜蛇毒给劳服公司到银行进行抵押,劳服公司负责向银行贷款500万元给德利公司用于研制开发汽车电脑检测系统,德利公司负责归还贷款本息并向劳服公司支付贷款费用40万元。

  就这样,严怀利用杨某的关系,在短短几天内就先后从桂林市秀峰某信用社和秀峰某银行各骗得贷款人民币250万元,合计500万元。

  2公斤蛇毒仅值6万

  以蛇毒作抵押的800万元贷款先后到期,严怀根本无力归还。1998年12月21日,桂林市价格事务所对严怀以劳服公司名义所贷500万款的抵押物——2公斤眼镜蛇毒,进行了价格评估,结论为:蛇毒每克单价为30元,总金额6万元。

  评估结论让受骗银行的领导大吃一惊:才6万元的抵押物竟被骗贷500万。两家银行迅速向桂林市警方报案。2003年6月21日,桂林警方将做“蛇毒美梦”的严怀缉拿归案。

  来源:

  南国早报 责编:韦力萍 作者:骆展胜 廖一平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