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张自忠戒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14:32 今晚报

  李宗仁禁烟禁到了张自忠头上,这件事在湖北老河口成为美谈。

  1939年底,五战区司令长官部刚迁到老河口不久,一天,司令长官李宗仁召集战区所辖集团军高级将领开会。开会期间,李宗仁一眼瞥见三十三集团军司令张自忠精神萎靡不振,哈欠连天,李宗仁久经沧桑,阅历颇深,一眼就看出张自忠将军有吸鸦片瘾。他不动声色,暗记心中。待会议开完了,李宗仁叫张自忠留下,说有事商谈。李宗仁把张自忠带进自己的卧室,关上门,开门见山地说:“荩臣(张自忠的字号),你知道我叫你来干嘛?我要你执行一项特别任务!”

  张自忠忙站起身来:“德龄兄有何特别之命,尽管吩咐,自忠我赴汤蹈火,在所不辞!”

  李宗仁冷峻地说:“叫你戒大烟。”张自忠不觉一愣,自己旧时在西北军染上的恶习,居然被李宗仁长官看出来了。抗日战争爆发后,自己随李宗仁司令长官共赴国难,也曾多次想戒除这一恶习,然因恶习积久,一时难以戒除。

  李宗仁见张自忠一言不发,面有羞赧之色,十分严肃地说:“现在正是国难之时,你又身负重任,如恶习不除,岂能全心全力拼搏于沙场,又岂能做一军之统率?”

  李宗仁的话深深刺痛了张自忠的心,他对李宗仁是怀有莫大的敬重之心的,抗日战争爆发之初,李宗仁力排众议,将张自忠委以重任。故张自忠在台儿庄战役中英勇无比,以此报答知遇之恩。

  士为知己死,何况戒烟乎!张自忠想到此,便紧握铁拳,重重地捶在桌子上道:“德龄兄,请你放心!自忠今日当你之面起誓,如不戒除烟毒,誓不为人!”

  李宗仁也知张自忠是说得到做得到的好汉,这才露出笑颜。

  张自忠回驻地后,果然坚决戒烟,戒烟之初,其瘾难熬,痛苦万般,他咬紧牙关,不听副官的劝解,硬是坚持不吸一口大烟,终将恶习根除。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