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太阳下山,水金土三星明日“大派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15:47 新华网

  明天傍晚,细心的天文爱好者仰望日落时分的苍穹,将会看到一场热闹的行星“大派对”。地球在太阳系的三位邻居——平日羞羞答答、难得一见的“稀客”——水星;闪耀着钻石般光芒的“美神”——金星以及“农神”萨杜恩——土星将悉数登场。从地球上望去,这场罕见的“派对”似乎触手可及,摄影爱好者们按动快门,就能捕捉到派对上的热闹。

  据中科院上海天文台专家介绍,明天傍晚日落后,水星和金星将靠得异常“紧密”,两者距离只有满月张角的1/6,同时出现在西边地平高度约16-18度的上空。而土星也很凑巧地来到两者下方不远处,三星聚集在大小为四个满月张角的天区范围,且亮度分别高达-0.1等、-3.9等和0.2等,这样的天文奇观可谓几十年难遇。

  据了解,水星常和太阳共同出没,只能在东方晨曦或西边晚霞的幕布上偶而“瞥见”她的倩影。后天凌晨1时左右,素有“太白”之称、亮度相当于15颗天狼星的金星,将达到与水星最接近的时刻,并创下近20年来的最近距离纪录——4.2角分,几乎就是“携手”款款而行,肉眼很难区分这两颗重叠在一起的行星。对于国内的观测者而言,更无缘欣赏到两颗行星“难舍难分”的一幕,因为此时的水星和金星都已经落到了地平线下。然而,水星和金星的近距离演出,三星的汇合还是很值得期待。

  专家提醒天文爱好者,要抓紧时机,太阳一下山就要行动起来,因为随着太阳的离去,水星和金星也将随之下山,一不小心就会错过“派对”。(作者许可臻实习生 马骏)(来源:新闻晚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