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5乐坛年中盘点:演员抢麦摇滚还魂 独缺乐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15: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6日电 今天出版的《京华时报》撰文对2005年中乐坛进行了盘点。

  文章说,大佬越多,是非也就越多,但没有大佬的乐坛却不可避免地少了许多生气。当2005年上半年过去后,突然发现,原来没有“乐霸”统治的江湖,不仅少了中坚力量,还因为少了强强对抗而带慢了乐坛应有的娱乐快节奏。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也让乐坛呈现出空前的百花齐放态势。当然,无论是新人和老将,在过去的一百多天里,谁都无法展现出一呼天下应的魅力。在没有约瑟、没有周杰伦的日子里,我们也只能以更缓和的心态,去到这浩瀚的乐海里,寻找自己想要的旋律,或许还能捡出些我们不曾发现的星星……

  内地:演员抢麦摇滚还魂

  内地乐坛的人才优势终于在这过去的半年中展现了出来,概念专辑层出不穷,玩纯民谣的胡畔、玩网络音乐的“有钱的狗”,还有玩电子的万一,缺少一掷千金包装实力的内地公司,终于在多年市场洗礼中,摸索出了一条适合自己的路。

  不过说到最热门的还是影视演员的频频跨界。周迅新作《偶遇》的表现并没有超越前作,但贴身的制作还是迎来了一片好评。陆毅的《毅犹未尽》虽然在英伦音乐的借用上饱受争议,但他在影视圈的名声还是给销量做了保证。就连秦海璐和李小璐也都在5月份推出了处女专辑,前者不温不火的可人声线,倒是为后继的影视歌手树了一个不错的发展目标。而下半年这样的包装模式还将频繁上演,“万人迷”陈好和第二代小燕子黄奕,都会用新专辑展开演艺新生涯。

  最让人欣慰的是低迷已久的中国摇滚,随着崔健推出新专辑并再版两张老专辑,以及张炬逝世十周年的一系列纪念而终于重现了曙光。

  香港:天王真空 天后告假

  绝!王菲拍拍屁股和李亚鹏玩结婚去了,用一张无限期“停薪留职”的通告代替了新专辑;更绝!郑秀文在癌症的传闻中玩起了人间蒸发。

  天后都不玩了,近年来垄断香港乐坛的“英皇”公司也变得懒散起来。过去的半年,仅仅靠Twins的首张国语专辑《见习爱神》赢得了市场的几声回应。“产后复出”的陈奕迅原本被人寄予厚望,可惜握着“幸福话筒”的他在新专辑《U87》里却显然还没找到最佳的状态。而按资历原本可以继位天后的杨千嬅虽然也在另类音乐人的支持下推出了《Single》,但口水歌的本质加上缺少个性的嗓音,实在有违众人对她的期望。张柏芝虽然也推出了《C1》,但离优秀也相差甚远。倒是华纳新人薛凯琪的一张《FunnyGirl》出人意料地迎来了好成绩,也许她正是华纳一姐郑秀文最好的替身。

  台湾阴盛阳衰 独立吃香

  金曲奖将更多的笑容留给了陈珊妮等独立艺人,而介于独立和主流之间的黄立行也在上半年推出了用料超辣超猛的新专辑《忙与盲》,放开手脚做音乐的他也同样获得了市场的好评。反倒是一味求稳的陶喆,并没有将人们寄予厚望的《太平盛世》带到一个新的高度。

  除此之外,2005年上半年的台湾歌坛,放眼望去几乎都是石榴裙的影子。萧蔷、严淑明的崛起也印证了音乐市场的多元化“需求”,甚至连老将李玟和徐若瑄的回归都免不了用性感做招牌。

  红花之中的焦点,首推还是蔡依林的《野蛮游戏》,但离开周杰伦的她终究没能献上一份超越前作的惊喜。同样让人有点失望的是F.I.R乐团的《无限》,精良的制作毕竟掩饰不了它在创作上的原地踏步。

  平平淡淡才是真,在一大片乱花迷醉眼的倩影中,倒是张韶涵、戴佩妮、阿桑,那些不算新颖的流行专辑给人以感觉的爽口。

  欧美:蓝调退烧英伦回归

  盛极必衰。今年上半年,蓝调音乐就终于开始露出了疲态,这种低迷甚至也影响到了其它风格的艺人,哪怕是布鲁斯·斯普林斯汀和玛丽亚·凯莉这样的大腕回归,但在“公告牌”的冠军宝座上也都是你推我让的客气无比。其间虽有50Cent连霸6周的佳绩,可惜紧接着就是销量的迅速下滑。上半年的美国乐坛不仅没有出现一个像去年约瑟那样的领军人物,甚至在销量上也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0个百分点。

  与美国乐坛的冷清相比,英伦乐坛却因为几位英伦大牌的回归而呈现了英伦音乐的复苏之势,特别是“绿洲”和“酷玩”的回归,更是很快就扫除了久积在人们心头的蓝调“阴影”。当然,有“绿洲”自然就少不了与他们“不共戴天”的仇家———“污迹”乐队主唱达蒙·阿尔本。虽然他的虚拟乐队“街头霸王”玩的是嘻哈乐,但这并不妨碍他和“绿洲”死磕到底的决心。而他独有的一锅子乱炖的音乐制作方法,也在英伦音乐复兴的季节里增添了一道别样的色彩。(爱地人)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