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假如考察丘吉尔的“两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16:29 人民网

  嗜酒好赌、大肆挥霍、不孝敬长辈……这些生活上的“个人隐私”,将直接与重庆市领导干部的仕途“挂钩”。该市年内将出台领导干部生活圈、社交圈的考察制度,以此了解领导干部8小时之外真实的一面,尽量避免出现“带病提拔”、“带病上岗”现象。据透露,市委组织部已向各区县发放调查问卷,专门就实施“两圈”考察制度的具体办法征求意见,力争今年内出台。

  长期以来,对领导干部的考察一般只注重于对其实绩、公务情况的掌握,而部分在工作时间表现良好的领导干部,其生活圈和社交圈“暗藏污垢”却不为人之,以致于“边腐边升”现象已非鲜见。然而,将“两圈”纳入领导干部考察范畴,虽不乏有些新意,但对其效果还应该得有清醒的认识才是。

  首先,对于组织部门来说,在干部即将提拔之际临时来个“两圈考察”,因时间仓促,只能是蜻蜓点水、浅尝辄止。这就决定了这种考察具有很大的随意性、局限性,只能算是“打听情况”,而不是严格意义上的调查;

  其次,既然有“圈子”,就有“圈内”与“圈外”之分。对于“圈内”的事,普通百姓无从得知,圈内的人也就是领导干部的亲朋邻里,也多会存心“包庇”,或碍于情面不说实话。当然也不排除有的人因为个人恩怨,故意编造、散布、传播一些“信息”,要组织部门要在短时间内综合分析和认真甄别,彻底弄清是非曲直也是勉为其难;

  再次,考察干部的“两圈”,显然是侧重于看干部怎样“做人”。做官与做人尽管有因果关系,但却是两个层面的事情。虽然而一个“坏人”恐怕是不容易做一个好官的,但一个“好人”未必就能做好官。再说,看一个官员是不是“孝敬长辈”,再决定是否提拔重用,就有些雷同于封建社会的“举孝廉”制度了。如果“举孝廉”在现代社会复活,无疑是荒诞不经的。

  这样的一个故事:在世界现代史上有过这样三个人,第一个人信奉巫医,酗酒成癖,嗜烟如命;第二个人贪睡,每天到中午才起床,每晚要喝一千克白兰地,曾因吸食鸦片两次被赶出办公室;第三个人是国家战斗英雄,他坚持素食,不吸烟,只是偶尔喝一点啤酒,无犯罪记录。这三个人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的风云人物。第一位是富兰克林·罗斯福,身残志坚连任四届美国总统;第二位是温斯顿·丘吉尔,英国历史上最著名的首相,曾获1953年诺贝尔文学奖;第三位是臭名昭著的阿道夫·希特勒。试想,如果我们的组织部门考察这三位的“两圈”,“酿酒成癖”的罗斯福、吸食鸦片的丘吉尔都肯定要“一票否决”掉的吧!

  干部是人民的公仆,人民群众当然有权利对各级干部监督,完善监督的方向不是种类越来越多的“组织考察”,最关键的是要加快民主政治进程,建立起反映民意的干部评价机制和用人机制才行。而考察“两圈”,是远不能与“群众监督”画上等号的。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