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脚崇拜”与“芙蓉姐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16:33 人民网

  “小脚崇拜”与虎背熊腰的“芙蓉姐姐”似乎八杆子打不到一起,表面看来,二者确实不搭边儿;但是,小脚的崇拜者与“芙蓉姐姐”的fans们却有着一种共同的心理,即虐待狂的心理。例位看官别急,请听在下慢慢道来。

  宋元以来,中国古代女子以“小脚”为美,其实这是男权社会以羞辱与摧残女子为乐的一种畸形变态的虐待狂式的“美”。中国古代的男子,一方面以性封闭禁锢女性,一方面却又三妻四妾,性欲得到了过量的满足——性封闭其实也强化了这种满足。

  性的过量的满足必然引起感觉木钝,乃需要凶残之更强烈的刺激。“小脚崇拜”便属于这种“凶残之更强烈的刺激”——据史料记载,古代的很多男子以观女子缠足的痛苦之状为乐,因为他们认为女子的媚态,不遭受痛苦就无法表现出来,就像骑马,如果不用后跟布满钉子的靴子去踢马的肚子,马就不会快跑一样。

  中国古代的男子给女人送去了“节妇”与“烈女”两顶大帽子作为“性封闭”的手段;而当代的中国男子则将对“美女”的崇拜,通过媒体灌输到女性的脑子里以操纵女性。然而,“美女经济”的泛滥却引起了大众的“审美疲劳”,也就是说,对美的感觉变得迟钝与麻木——大众的神经需要更强烈的刺激,以维持生活的幻觉。

  这时,“芙蓉姐姐”以“那副火爆得让男人流鼻血的身体”,打着“个性”与“内秀”两面大旗登上了被大众的厌倦所充斥的舞台。可是,她的相片、她的舞姿、她的言谈举止却与她对自己的颇为自信的评价形成了巨大的反差——在大众的眼里,从内到外,她都是一个极为平常的女孩。正是这样一个处于社会边缘的女孩,当她将自己推向了一向由“美女”与“才女”所占据的舞台的中央,便更能创造出一种异乎寻常的轰动效应。在这场闹剧和集体的狂欢中,“芙蓉姐姐”所扮演的只不过是一名小丑的角色,但她却比小丑更可悲,因为小丑毕竟知道自己在演戏,而她,却沉浸在“个性”与“内秀”的幻梦中,将虚幻当成了实有。

  在一个没有个性的时代,正是她这种所谓的“个性”,使她成了大众虐待狂心理的牺牲品——大量的口水、诅咒、脏话、无所不用其极的讽刺与挖苦等等一齐涌向她,将她淹没,待到公众厌倦了她,在现实生活中等待她的又将是什么呢?

  有的fans呼吁:千万不要让芙蓉姐姐醒来,保留一个人最高贵的做梦的权利。他们只不过是想让“狂欢节”迟一点散场,以使自己的龌龊与变态的心理得到最大限度的满足罢了。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