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促进亚欧更紧密财金合作的天津倡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16:59 人民网

  引言

  第六届亚欧财长会议于2005年6月26日在中国天津召开。为贯彻2004年10月亚欧领导人会议通过的亚欧《更紧密经济伙伴关系河内宣言》的精神以及第六届亚欧财长会关于“深化亚欧财金合作”的主题,财长们就亚欧财金合作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并一致同意发表《天津倡议》,通过加强亚欧政策对话、信息共享及探索亚欧长期合作新的途径,来进一步促进亚欧财金合作。

  建议

  财长们回顾了在亚欧财长会议机制下通过的各项倡议以及所取得的进展,并呼吁亚欧共同努力,在下列领域探讨进一步加强亚欧财金合作:

  一、亚欧信托基金

  亚欧信托基金于1998年建立,旨在为受亚洲金融危机影响的国家提供技术援助,促进这些国家尽快恢复经济增长。该基金由亚欧双方(欧洲委员会以及欧盟部分成员国为主要捐助方)共同捐资建立,由世界银行托管。目前,该基金已运作两期,共捐资8200万美元(第一期捐款总额为4400万美元,第二期捐款总额约为3800万美元)。第二期将于2006年年底关帐。亚欧双方一致认定,亚欧信托基金为亚洲国家渡过危机提供了及时的帮助,并在这些国家的社会发展及减贫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亚欧信托基金还为亚欧双方增进互信、优势互补提供了一个有效的平台。

  财长们再次肯定了亚欧信托基金在促进亚欧财金合作中的重要作用。建立一个类似的基金可为两地区应对全球化带来的新的挑战发挥重要的作用。这一新的基金可为两地区的长远发展提供一个有效的平台。亚欧双方应根据新的需求,加强新型伙伴关系,积极参与合作。

  财长们通过了副手们提出的对亚欧信托基金执行情况进行彻底评估的建议,包括总结该基金前两期运作的经验以及探索未来基金的模式。这一过程将考虑对亚欧信托基金的执行情况所做的评估情况。

  二、加强亚欧财金领域的能力建设

  能力建设是亚欧财长会议机制下的一个重要合作领域。加强亚欧财金领域的能力建设,可以帮助发展中成员进行制度建设以及人力资源开发,以更好地应对全球化带来的挑战。能力建设可以促进亚欧双方的优势互补,缩短发达成员与发展中成员之间的差距,以实现两大洲共同繁荣的长远目标。在亚欧财长会议机制下,1998年英国提出的“亚欧信托基金”,1998年欧盟提出的“欧洲金融专家网络”,2001年日本提出的“神户研究项目”以及2003年印度尼西亚提出的“巴厘倡议”,都为发展中成员的能力建设做出了贡献财长们对近年来亚欧财金领域能力建设取得的进展表示欢迎。鉴于新的全球经济形势以及两大洲在财金领域日益增长的相互依存的动态特征,财长们呼吁通过广泛、深入的经验交流以及开展培训、讲座和研讨项目,来深化亚欧在财金领域能力建设的合作。为保证能力建设合作的效率和有效性,财长们要求成员方确定最合适的议题,根据需求而设定议题,既能更好地反映两个地区共同面临的挑战,又符合财长的职责范畴。

  财长们鼓励所有成员方通过务实合作来加强两地区的能力建设。鉴此,财长们欢迎中、英两国提出的于2005年在英国伦敦共同举办亚欧公共债务管理研讨会的建议,以及中国、欧盟委员会和奥地利于2006年上半年在中国联合举行亚欧国际会计准则研讨会的建议。

  三、审议亚欧会议更紧密经济伙伴关系专家工作组报告

  为贯彻2002年9月在丹麦哥本哈根举行的第四届亚欧领导人会议通过的“亚欧更紧密经济伙伴关系”的建议,亚欧更紧密经济伙伴关系工作组成立。该工作组于2004年向在越南举行的第五届亚欧领导人会议提交了最终报告。该报告包括两项以行动为导向的亚欧财金合作的建议,即:在亚欧框架下建立“YES”债券市场和亚欧债券基金,以促进亚洲债券市场的发展,并进一步推动亚欧未来经济一体化的发展。亚欧领导人指示财长们对此报告的建议进行研究,并探索在财金领域加强伙伴关系的各种途径。

  财长们审议了亚欧更紧密经济伙伴关系工作组报告,对亚欧财金合作的总体建议表示赞同,并注意到其具体建议仍需进一步研究,包括与市场参与者进行磋商以确定具体需求。

  四、建立亚欧应对经济和金融突发事件紧急对话机制

  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危机或灾害的发生往往突破国家和区域界限,影响着经济发展和人们的生活。2004年底在印度洋地区发生的海啸灾难给受灾国家造成了惨重的人员伤亡和损失,还冲击了这些国家的经济。这对包括亚欧成员在内的国际社会发出了对促进危机预防和处理机制的警示。建立亚欧应对经济和金融突发事件紧急对话机制,可为亚欧成员进行政策对话和救援行动协调提供一个有效的渠道。该对话机制旨在进一步促进区域合作,在灾难发生时控制和降低灾难对区域和全球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加速灾后救援和重建。

  认识到通过制度建设来加强亚欧应对紧急事件的能力,并提高亚欧在危机预防和处理方面共同承担责任的意识的重要性,财长们同意建立亚欧应对经济和金融突发事件紧急对话机制,就两大洲经济和金融领域的突发事件进行紧急磋商和协调。该会议可由财长会的主席国召集,会议的级别可视具体情况而定,可为副手级或高官级。

  下步行动

  财长们同意在亚欧财长会议框架下建立一个工作组,进一步完善“天津倡议”,并就其未来的实施提出具体建议。该工作小组由中国、日本、老挝、欧盟委员会和奥地利共同主持。欢迎全体亚欧财长会议成员积极参与。(人民网记者李丽辉陈杰 赵婀娜发自天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