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大缺陷导致医疗服务乱收费严重、医患纠纷不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18:01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6月26日电(记者刘砺平)尽管有关部门不断加大对医疗服务乱收费的检查和处罚力度,但全国各地关于医疗服务消费的投诉仍然很多。专家表示,现行的医疗服务体系存在的服务项目价格不规范、服务项目价格不合理、医疗机构补偿机制不健全等政策性缺陷是导致乱收费现象严重、医患纠纷不断的主要原因。

  山西省审计部门前不久对136所综合医院进行了审计,结果发现各医院均不同程度地存在乱收费行为,乱收费项目就有1401个、涉及金额5832.53万元,主要表现为巧立名目收费、超标准收费、重复收费等。有59所医院在政府定价的5600多个项目之外,自立项目、自定标准收取抽血费、拔针费、查房费、病历工本费、CT加急费等222项;有94所医院2002年和2003年超标准收费525项,共计2032.89万元;有71所医院对手术患者分解项目收费和加收一次性卫生材料费1079.22万元、涉及232个项目。

  业内人士认为,现行医疗服务价格存在的缺陷有三:一是医疗服务项目繁多、设置不科学,服务项目内涵没有统一规定,收费行为不规范,分解项目收费、少服务多收费等问题比较突出;二是医疗服务项目价格不合理,主要是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格和技术含量较高的医疗服务项目,如诊疗、护理、手术等水平偏低,而大型设备、仪器检查治疗价格偏高,这就会诱使医疗机构盲目上大设备、大仪器,医疗机构为尽快收回投资,给患者增加设备检查、治疗次数;三是医疗机构补偿机制不健全,药品价格虚高增加了患者的负担。一些医疗机构片面追求经济效益,医生开大处方,多开、开高价药等不良现象时有发生。这导致部分医疗机构依赖药品收入生存,而不是靠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意识加快发展,不利于医学技术进步和技术创新,也导致患者医药费过重的经济负担。

  据山西省物价局副局长张存登介绍,山西省现行的医疗服务收费标准是1997年出台的,1999年又进行了补充,共有2523项。张存登说,由于现行的医疗服务收费存在项目的分类、名称及内涵界定不科学、不规范的问题,导致一些医疗机构出现了擅自增加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或是重复收费、分解收费、升级收费,以及一次性医用耗材管理混乱等问题,医疗服务价格在一定程度上出现了“政府摸不清、群众问不清、医院说不清、有关部门查不清”的现象。

  为了彻底改变这种状况,山西省有关部门经过反复研究测算、调研论证,并于2004年9月份实施了听证程序,最终形成了新的《山西省医疗服务项目价格》。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