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暑假:不妨做个走入孩子内心的“陪玩”家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18:30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6月26日电(记者胡浩、刘海峰)家长,在多数中国人的心目中通常都与权威和尊严联系在一起,是孩子生活和学习的监督者和管理者。殊不知,放下架子,挤出时间,与孩子一同做做游戏,其实更能密切亲子关系,做个了解孩子内心世界的好家长。

  在天津市华夏未来少儿艺术中心举行的“亲子活动”现场,小苗苗和她的爸爸妈妈正在玩跳长绳的游戏。爸爸在一端用力地摇着绳子,大声鼓励着小朋友们勇敢参与,苗苗则和妈妈手牵着手预备共同起跳。

  苗苗的妈妈潘女士告诉记者,作为独生子女的这一代孩子太缺少玩伴,缺少与人的沟通和交流。放学后,孩子们就被校车送回各自的家中,一个人在屋里看动画片,摆弄玩具娃娃。而家长对孩子有的却多是各种各样的期望和要求,很少了解他们的真实心理和想法。

  “爸爸妈妈要是能多陪我一起玩儿当然好了,我一个人闷死了,连找人说话都找不着”。小学五年级的王安萌小朋友对今天能和妈妈、姑姑一起来参加这个活动感到异常兴奋,“暑假他们也能多和我在一起就更好了!”

  心理学研究证实,儿童与父母早年形成的亲子关系,是其今后与他人建立人际关系的基础。如果儿童在幼年期不能与父母形成亲密和谐的关系,那么孩子长大后就很难与他人建立融洽的关系,人格发展的障碍和社会适应困难就难于幸免。这样的孩子在青少年期就可能表现出缺乏安全感,自卑,苛求自己和他人,对人缺少信任感、被动、退缩、依赖等人格特点,是抑郁症、恐惧症和强迫症等心理障碍的高危人群。

  心理专家呼吁,父母亲应该利用寒、暑假时间,多与孩子共同进行一些亲子活动和游戏,与孩子之间创造一种朋友式的氛围,建立起“温暖理解型”的亲子关系。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