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桂专稿】洪涝灾后专家支招蚕桑生产补救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18:46 新桂网

  新桂网南宁6月26日讯(通讯员朱方容)六月中旬以来,我区梧州、贵港、贺州、来宾、柳州、河池等地先后遭受暴雨袭击,引发特大洪涝灾害,给农业生产造成了重大损失。一些市县桑园和养蚕房屋设施受到洪涝不同程度的损害。针对当前蚕桑的灾情,各地应紧急行动起来,狠抓洪涝灾后蚕桑生产补救措施的落实,尽力弥补灾害损失。

  1、洪水退去后,尽快排除桑园渍水,防止桑园长时间受涝。低洼桑园受内涝浸渍,应组织人力及时疏通渠道、尽快排除积水,降低地下水位,防止桑树烂根。

  2、对冲刷严重,造成土壤沟蚀、桑根裸露的桑园,应尽快扶正桑树,用好土培实根部,及时填土保根。

  3、水位较高、很少受到洪涝灾害的桑园,这次洪涝退水后可进行剪枝夏伐,促进新梢萌发。剪伐高度低刈(离地面20-30厘米)、根刈(平地面剪)均可。

  4、离江河较近、经常受洪水危害的低水位桑园及低洼土地常有内涝危害的桑园,如估计到还会有洪涝危害,这次洪涝退水后就不要急于夏伐降枝,以免剪伐后又受到第二次洪涝的“没顶之灾”。桑树剪伐后还没恢复树势又被洪水长时间淹没,会降低桑树自身抗涝能力,易造成桑园毁灭性灾害。此类桑园可先让桑树恢复,促进根系生长,增强树体自身抗涝耐渍能力,待讯期将过时再考虑是否夏伐降枝。

  5、大水淹过的桑园,常有淤泥沉积,土壤容易板结,但这些淤泥相当于给桑园改土施肥,利于培肥土地。待土面稍干时要及时耕翻,打碎沉积泥块,增强土壤的透气性。桑树长出新梢后增施肥料,加强管理,及时灌溉和排队积水,争取下半年多产叶、多养蚕,夺回洪涝损失。

  6、蚕区被洪水淹的房屋(包括养蚕房屋),退水时先排查房屋是否有险情,确保安全后及时抢在洪水退完之前洗刷生活房屋场所、养蚕房屋和用具,彻底清除淤泥和脏物,用含有效氯1%的漂白粉液(用1公斤漂白粉加水25公斤配制)对生活房屋、养蚕房屋、周围场所及养蚕用具进行全面消毒,预防人畜流行病的发生,也有利于今后养蚕的防病。

  7、养蚕房屋被洪水损坏的,应抓紧在养蚕之前修好。养蚕房屋已倒塌的,可以建大棚或简易房屋用来养蚕,尽快恢复生产,开展生产自救。

  下半年只要加强桑园管理,重视养蚕投入,改善养蚕生产条件,全面贯彻养蚕消毒防病制度,科学养蚕,精心经营,就能夺取养蚕丰收,把洪涝灾害的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作者系广西蚕业技术推广总站高级农艺师)

  作者:朱方容

  (来源:新桂网)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