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第六届亚欧财长会开幕 温家宝五点建议深化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21:03 人民网

  温家宝在第六届亚欧财长会议上提出深化亚欧财金合作五点建议

  人民网天津6月26日电记者李丽辉、陈杰、赵婀娜报道: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6日在第六亚亚欧财长会议上发表了题为“加强亚欧财金合作促进各国共同发展”的讲话。对深化亚欧财金合作提出了五点建议。

  他说,经济合作是亚欧新型全面伙伴关系的基础。财政、金融领域合作作为亚欧经济合作的重要内容,起着关键性作用。亚欧建立更紧密经济伙伴关系,实现互利共赢,促进共同发展,必须深化亚欧财金合作。

  温家宝提出的五点建议包括:

  ——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对话与协调。亚欧各国定期相互交流经济情况和经济政策,加强对话沟通和平等协商,共同应对国际经济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具有重要意义。当前,亚欧国家需要共同努力,采取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保持主要储备货币间的币值稳定,抑制石油价格大幅波动,防止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促进世界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中国政府倡议在亚欧财长会议框架下建立应对经济和金融突发事件的紧急对话机制,以维护经济金融安全。

  ——扩大发展经验的交流。深入开展发展道路和发展战略的研讨,加强在区域经济一体化方面的经验交流,互相借鉴在开放条件下实施国家宏观调控和结构调整的成功做法。今年下半年,中国将与英国在亚欧财长会议框架下联合举办“财政政策与公共债务论坛”,欢迎亚欧各国财政和金融界人士踊跃参加。

  ——深化财政和金融实质性合作。积极探索和推动亚欧财政金融合作,发展亚洲区域债券市场,支持欧元在国际金融稳定与发展中发挥应有的作用,提高亚欧地区的国际货币金融地位,发挥亚欧信托基金在帮助亚欧不发达成员财政金融改革方面所起的积极作用。

  ——加强技术援助和财金能力建设。亚欧各国发展水平不平衡,要积极开展技术援助,加大对本地区贫困国家的支持,推动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国将与欧盟、奥地利联合发起亚欧财金能力建设项目,委托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作为项目实施基地。

  ——营造互利共赢的国际经济合作环境。亚欧要通过协调与配合,促使国际社会更多地关注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切实减免债务,增加发展援助,推动技术转移;促进国际金融和贸易体制改革,敦促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早日结束,倡导国际发展理念创新,努力建立良好的国际经济新秩序。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