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南地北山东人) 海归“酶”博士孙大庆的人生感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0:41 水母网

  首届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回国创业研习班于2005年6月13-17日在济南举行,近50位海外华侨华人专业回国参会。期间,济南日报记者采访了孙大庆博士。

  “酶”博士叫孙大庆,出生在济南,1岁时便跟随父母前往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直到1987年他才重返泉城,进入山东大学微生物系学习。4年本科学业结束后,成绩优异的孙大庆被保送到位于沈阳的中科院应用生态研究所攻读硕士学位。1994年初,孙大庆获得了美国佐治亚大学全额奖学金,便踏上了留美的征程。

  兜里揣着107美元,孙大庆登上了前往美国的飞机。到达美国亚特兰大机场时,一个美国人帮他搬行李,他支付了4美元的小费,而这4美元也仅仅是孙大庆感慨当时中美生活水平差距的缩影。“汽车、地毯、直拨电话、空调等等,现在国内已经很普遍,但在11年前,这一切对我来说真的是奢侈品。”直率的孙大庆说:“在美国的中国留学生包括我在内,多自以为是‘精英’。但在美国人看来,我们只不过是些来自贫穷国度、讲‘口吃’英语的外国学生。”

  “想要改变人家的看法,唯一的途径就是努力。”1994年,孙大庆进入佐治亚大学攻读食品专业博士学位。4年时间里,孙大庆在世界著名的行业学刊上发表论文3篇,顺利取得博士学位,做出了让众多美国同学也难以置信的“奇迹”。之后,他进入了佛罗里达州政府柑橘事务部从事博士后研究,孙大庆在那里成功制取了当时世界上纯度最高、产量最大的西柚果胶酯酶并测算了该类酶的蛋白质二级结构的信息,在世界上首次证明了酶催化反应的动力学补偿现象的存在,并指出某一因素激活抑或抑制酶反应速率取决于反应温度和等动力温度之对比,实现了酶学理论研究的突破,开创了全新的科研方向,即使在离开柑橘事务部后,他所在的实验室也是按照他开辟的方向继续研究。

  1999年,不断挑战自我的孙大庆离开佛罗里达州柑橘事务部,进入全球知名的美国某食品添加剂公司担任技术服务部经理。一直在实验室里从事科研工作的孙大庆进入了全新的领域,每周一早上,公司全球业务电话会议就由他来主持,面对全球各区域销售经理,孙大庆提供完善、透彻的技术汇报和总结。技术服务是非常专业的领域,作为这一领域的新手,不服输的孙大庆每天加班加点,通宵工作是“家常便饭”。孙大庆的努力得到了上司的肯定,“你做得太棒了,我对你非常满意。”公司后来决定拓展中国市场,孙大庆脱颖而出,被委任为亚太区技术总监,全面负责公司亚太区运营,他也将从美国回到上海开始新的征程。

  “11年留美经历给我最大的感悟,就是要用自己的努力去争取一切。中国是发挥才智的最好舞台,我很高兴赶上了中华腾飞的时代并为之付出努力。”经过11年在美国大学、政府、公司的历练,“酶”博士又准备好了在祖国这一广阔舞台上奋力搏击。(来源/济南日报,作者/杨煜庭)责任编辑:刘家昌第12 页

  姓 名 孙大庆 性 别 男 留学国别 美国 出生年月 1969年1

  学 位 博士 专 业 食品加工 电 话 13764276298 传 真

  所在单位及职务 美国某食品公司技术总监 E-mail: dsun32@yahoo.com

  国内外学历(起止年月、毕业院校、所学专业及学位)

  1994年1月-1997年9月: 美国佐治亚大学,博士,食品科学。

  1997年29月-1999年12月:美国佛罗里达大学, 博士后,食品科学。

  国内外工作经历(起止年月、工作单位、担任职务)

  1999年12月-2000年10月:美国佛罗里达州政府聘请为化学科学家。

  2000年10月-至今: 就任美国某食品公司科研经理后转任技术总监.。

  科研和工作成果(研究成果、专利、所获奖励)

  孙大庆博士,美国某食品公司技术总监.1991年获山东大学微生物学学士学位.1994年赴美国佐治亚大学食品科学与技术系攻读博士学位并从事食品科学的研究.在国际上首次发现某酶活力中动力学补偿效应并首次高度分离纯化了耐高温果胶酯酶TSPE和非耐高温果胶酯酶TLPE并首次揭示了该酶的二级结构.多年来,孙大庆博士主要致力于食品加工和天然产物的研究与开发与生产工作,并十分注重科研与产业化的结合。他拥有1项国际专利发明,发表了20多篇科研论文。他被国际食品学界多次邀请做大会报告或主持会议.

  提供洽谈会的技术项目(格式自由、可加附页)

  第 1 2 页(来源:济南日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