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唐山陶瓷股份有限公司研制出无铅骨质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0:44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驻唐山记者赵锡臣、鲁凤菊、张鸥):唐山陶瓷股份有限公司经过四年多的不懈努力,终于研制出高档无铅骨质瓷。这是记者从河北省科技厅于2005年6月25日在唐山陶瓷股份有限公司组织的“无铅骨质瓷的研制”项目鉴定会上了解到的。无铅骨质瓷的研制成功,填补了我国国内骨瓷产品的一项空白,它不仅给人们提供绿色环保健康产品,而且会对我国骨质瓷产品进入国际市场以及企业的经济效益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骨质瓷最早于19世纪起源于英国,至今已有百年历史。骨质瓷作为世界公认的最高档瓷种,其白度高,透光度好,瓷质细腻,釉面光润,器型规整等特点。但由于骨质瓷采用含铅釉料的生产工艺,给产品带来了铅溶出问题,铅溶出不利于人们的身体健康,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因为这个原因致使我国的骨瓷产品长期不能进入欧美市场,只能内销或销往东南亚以及非洲一些国家。

  《无铅骨质瓷的研制》项目是国家经贸委确定的2001年国家重点技术创新项目,该项目由唐山陶瓷股份有限公司承担,从2001年11月开始至2004年5月完成。该公司从优化骨质瓷坯料配方入手,在现有窑炉设备条件下,提高骨瓷素胎在烧制工程中液相量的生成。在研制无铅釉的过程中,他们解决了由于釉料中去掉了做为强助溶剂的Pbo而带来的釉面高温粘度增大问题;釉面光泽度欠佳问题;引入K2O、Na2O、CaO等元素釉料膨胀系数过大造成龟裂问题;以及现使用引入英国马弗式釉烧窑炉窑内温差过大等问题。

  在整个试验过程中,并采用了优选法、正交试验法等试验手段,使新一代无铅釉骨质瓷即达到原含铅釉的各项指标又达到了无铅无毒而且适应现代化大生产的各项要求。

  中国科学院叶大年院士作为此次鉴定委员会主任兴奋地对记者说:“太好了,项目的研制成功完全可以指导生产,各项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国家标准要求,项目技术居国内同类产品领先水平”。

  据唐山陶瓷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刚介绍,目前无铅骨质瓷已开始批量生产,年产可达1020万件,经过窑炉改造等技术调整,明年预计能达到1800万件,并将给企业带来每年300多万元的经济效益。(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