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晨报记者专访兰州市科技局周锦彪局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0:53 兰州晨报

  为陇原科技发展穿针引线本报记者专访兰州市科技局周锦彪局长

  科技局到底是做什么工作的?在不少市民眼里,与科技两字有关的事物都显得很神秘。

  6月20日,兰州市科技局周锦彪局长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对科技局的职能进行了简明的解释:“我们科技局的工作一点也不神秘,在政府众多职能部门中,科技局属于公共服务部门,我们的工作具有很大的公益性。”穿针引线的政府行政部门

  记者(以下简称记):作为“一把手”,你个人如何评价媒体的监督?

  周锦彪局长(以下简称周):借助媒体这个平台宣传科技工作的同时,可以让更多的老百姓对科技工作有一个真正的认识,深一步讲,也可以唤醒社会各界对科技工作的重视及对科技人才的尊重意识。

  记:坦率地说,不知道科技局的市民为数不少,即使知道,大多数人都认为科技局是个很神秘的地方。对此,你怎么看?

  周:的确,不少市民有这样的想法。因为在老百姓看来,科技局不像物价局等部门与他们“柴米油盐”的日子有直接的关联,所以,存在这种观点也不足为奇。不过,就像科技无处不在一样,科技局的工作与老百姓的生活联系得也很密切,如科技成果、科技发明等都与老百姓的生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还有一点就是,我们科技局的工作一点也不神秘。

  就我个人来看,我并不是科学家,只是一个政府管理协调服务部门的一名行政管理者而已。

  具体到我们科技局,通俗地讲就是一个起着穿针引线、铺垫搭桥功能的政府行政部门,更直接的理解其实科技局的工作就是具有相当的公益性。

  记:能否具体介绍一下科技局的具体职能?

  周:作为政府的一个职能部门,我们的工作是具体而又繁杂的,我个人曾经对我们的工作职能进行了总结,我们的职能有十五六项。具体为:贯彻执行党的政策法规;制定地方中长期科技工作计划;管理科技经费;制订区域性的战略研究;地方科技成果的应用转化;重大科技项目的论证;自主创新体系的建立;科技数据的统计;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推广;专利的服务、科技情报的服务;技术交易等。抓管理是上任后做的第一件事

  记:对科技局你个人是怎样定位和认识的?担任“一把手”后,着手做的第一件事又是什么?

  周:我个人对科技局的定义是:地方科研与技术应用(技术成果的开发应用)的政府行政管理、协调、服务部门。

  到了科技局后,抓管理是我做的第一件事。首先重新出台了《兰州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兰州市科技三项费管理办法》;第二是抓协调,明确提出“大兰州,大科技,大整合,大协调”的目标;第三是积极争取了国家项目的支持,在兰州市具体包括五大科技行动和六大科技专项。

  记:科技项目的立项问题,可以说是科技局工作中一个比较“敏感”的环节,项目是否能被立项,直接与能否得到资金支持挂钩,在这一方面,你是怎么做的?程序又是怎样的?

  周:我刚才说过到科技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重新修改制订科技项目的管理办法。其运作程序简单地可总结为“合同管理”,具体是:项目采取自愿申报、主管部门或专家推荐、市科技局选题及国家、省上下达相结合的方式。科技项目原则上实行属地化管理,申报的科技项目须经申报单位所在县(区)科技局或归口管理部门加注审核意见;市科技局各项目分管处室在分管领导指导下负责对申报的项目进行初审、调研;对重点项目组织有关专家进行论证或评估;经审定通过的科技项目及经费计划,报市政府主管领导审签后,与市财政局联合发文下达项目经费拨款通知,并由市科技局与各项目承担单位签订科技计划项目任务合同书(一式四份)。签订合同书即为项目的正式立项。记:你觉得工作中存在的困难或者说最大的困难是什么?周:准确地说没有最大的困难,因为在工作中存在各种困难或难题是在所难免的。科技成果如何有效及时地转化、兰州市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如何进一步提高等都是存在的现实问题。甚至因为机构人员编制有限,使我们的科技工作宣传缺乏专门的人员也是存在的问题之一。记:对你的工作,如果要在满意和不满意之间做个选择,你会怎样选择?周:我挺喜欢我的工作,但坦率地讲我还不满意我的工作。因为科学技术无止境,那么我们的任务、责任、工作也就应该无止境,不应该简单地就满足于一时或者一段的成绩。记:能透露一下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吗?周:开展企业核心竞争力和自主创新力的研究与调查将是我们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我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只有激活创新的源头,科学技术才有望变成产业。”因为创新是科学的源头,也是企业发展生存的源头。文/本报记者雷媛 图/本报记者 房毅(来源:兰州晨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