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苏叔阳在纽约畅谈中国文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1:04 人民网

  6月24日,全美中国作家联谊会、美国网络电视、美国东方文化基金会、美国强磊出版社在纽约曼哈顿万寿宫饭店联合召开记者招待会和欢迎宴会,热烈欢迎中国作家、剧作家、诗人苏叔阳和夫人左元平访问美国并介绍中国文学现状和成就;中国驻纽约文化参赞舒晓、文化领事孔晶、全美中国作家联谊会常务副会长、美国网络电视总裁杨皓、《彼岸》杂志副总编辑王威和纽约新闻媒体的记者出席会议。

  冰凌主持了记者招待会和欢迎宴会,他说,苏叔阳先生是中国新时期文学领域中一位杰出的作家、剧作家和诗人。他创作的《丹心谱》、《左邻右舍》、《太平湖》等话剧;电影《夕照街》、《春雨潇潇》、长篇小说:《故土》、《老舍之死》、文化散文《中国读本》等一系列作品,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为中国新时期的文学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这次苏叔阳先生和夫人应全美中国作家联谊会的邀请前来美国访问,将进一步促进中美两国的文学交流。

  昨天晚上抵达纽约的苏叔阳先生,不顾时差反应,在记者招待会上介绍了中国文学现状和新的成就。他说,中国文学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首先,中国文学呈现了多元化的局面,各种文学题材和表现形式丰富多彩,都在实验和扩展之中。从文学领导机构上来说,也变得十分宽容,作家文学创作十分宽松,官方已经不再干涉。第二个特点,个人化写作比较突出,越来越多的表现了作家的个性。第三个特点,出现了一大批文学新人,其中有一批未成年、却相当有才华的少年作家。这些新气象说明中国文学的繁荣发展。

  随后,苏叔阳先生就作家的哲学思考、作家的社会责任感、文学思想性与文学典型形象、作家如何把握历史观、文学与传统文化、如何振兴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作家如何经营现代汉语、中国文学与世界文学关系、美女作家与皮肤写作、接受美学与潜在读者等问题,发表了精辟的见解。他还介绍了自己创作《丹心谱》、《中国读本》等作品的情况,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记者招待会上一度出现了有趣的场面,苏叔阳先生带来的著作,被来宾和记者索取一空,未能得到签名著作者失望之余,却意外得到“安慰纪念品”一套邮电部发行的苏叔阳全版邮票。当人们获知《中国读本》目前已经发行到一千二百多万册时,有的记者提出《中国读本》应在海外出版发行,以满足海外读者的需求。

  记者招待会结束后,举行了欢迎宴会。随后,美国网络电视和美国中文电视现场专访了苏叔阳先生。苏叔阳先生和夫人左元平结束在纽约的访问后,将迁往波士顿访问,随后将前往康州作中美文学交流之旅。

  (全美中国作家联谊会新闻中心供稿)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