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你想象不到的因纽特人生活——格陵兰岛见闻 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1:10 新华网

  “圣诞老人”在格陵兰岛

  格陵兰和加拿大北部的爱斯基摩人,住的都是雪屋。适宜建筑雪屋的雪,是经过风吹而变得密实的雪。在这种用雪砌成的小屋内燃起篝火,有时温暖得连毛衣也得脱下,雪砖也不会融化。

  到格陵兰岛去的时候,已是初春的3月底,那里的旅游季节刚开始,岛上的几个小时,仍是冰封,气温平均是-30℃。我住在伊卢利昔,是岛上西岸几个村子中规模较大的一个。

  伊卢利昔最吸引游客的节目是雪狗拖橇。前有数十头巨犬,拖着乘客的雪橇,后有狗主人挥鞭指挥,在雪地上来去如飞。乘搭这种因纽特人的冰上交通工具,起初以为只是滑雪溜冰般地玩玩而已,怎知雪橇后的狗主人,挥鞭吆喝一声,前面10多只巨犬,狗腿齐飞,力度之劲、速度之快,令人魂飞魄散,目瞪口呆。狗主人在途中还故意制造惊险,驾雪橇上斜坡,然后在百多尺的雪坡顶直冲而下,难怪女孩子们都叫破了喉咙。坐雪橇不仅刺激,山上还有冰湖、冰谷,景致超凡脱俗。

  跟着酒店里的几个欧洲游客去遨游海湾,相比而言这倒是非常赏心悦目的消遣。我们搭乘的是机动渔船,自海湾向外海而驶,蔚蓝水平线上浮现着一块块冰岩,景致清丽悦目。船抵海中的冰岩层地区,小岛般的万年冰岩犹若屏风,层层复层层地相隔,当渔船小心翼翼在雪岩中穿插,此际船边的景致,仿佛正在穿越纯白色的长江三峡。船主为了制造气氛,故意将渔船驶向薄冰地带,船头穿冰而过时,裂冰之声,格格格地在船底响个不停。当渔船突然在冰层中停顿,人人以为小船搁浅,正在惊愕间,船主呵呵一笑,取出一瓶威士忌酒,赐每人一杯,让我们御寒。接着,他在海中捞起巨冰一块,凿碎了给我们混掺在酒内,然后笑说:“12年陈酒威士忌,再加上万年的冰块,这种酒你们难得一尝吧?”

  因为我和酒店厨房内的主厨混熟了,常尝到不少当地美食。有个下午,酒店有人预订做生日会,餐桌上摆满了预订的自助餐。主厨悄悄对我说:“看看喜欢吃什么?我可以先让你尝尝。”结果让我尝到了平生未尝过的鲸鱼膘汤、腌海狗肉、海狗鞭羹等等。如今全世界禁杀海狗,只有在这里,海狗肉才能堂堂正正地上桌。另一个晚上,主厨又悄悄把我招到厨房,对我说:“你运气,刚有难得的美食运到。”他接着打开一团用毛巾裹包着的东西,仔细一看,鲜红微暖。厨师万分珍惜地用刀切下一片,蘸了些酱汁放进我口里。嚼咬起来又嫩又柔,好像在吃日本刺身。看我吞下肚,主厨才说:“那是才割宰出来的海狗肝,因纽特人当珍品,只献给贵宾吃的。”我一听几乎呕吐,吞吃时还是暖烘烘的呢。

  村子上有间超市,规模颇大,货品式样俱全,独是蔬菜水果欠缺。原来格陵兰岛满是冰雪,城市与小村间,除了乘内陆机,只有船只才能抵达。超市的蔬果,只有在船靠岸时,才有供给。有些货船,一个星期才抵岸一次。那天酒店通知我,船刚泊岸,超市有香蕉出售,于是我去买了香蕉。待第二天再去时发现,满店香蕉,竟已抢购一空。

  我去的时节,已是最好的时令,但是凌晨4时,太阳仍然高挂,令人难以成眠。而到了冬季,四处黑暗笼罩,不分昼夜。一位初到当地的美国女游客不禁娇嚷一声:“这地方怎么能长住?因纽特人为何要住这里?”

  我回答:“因为这是他们的家。”(依达)(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