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综述:德国重视扶持中小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1:14 新华网

  新华网柏林6月26日电综述:德国重视扶持中小企业

  记者张碧弘

  中小企业虽然没有像大型企业那样引人注目,但在德国,成千上万的中小企业却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德国社会非常重视中小企业的发展,在多方面给予大力扶持。

  在德国,年营业额少于100万欧元、雇员人数少于9人的为小企业,年营业额低于5000万欧元、雇员少于500人的为中型企业。据波恩中小企业研究所公布的数字,全德国有330多万家中小企业,涉及工业、手工业、商业、旅游、服务等各行各业。服务行业不仅是中小企业大显身手的地方,在工业制造领域中小企业也占着98%的比例,其中83%为家庭企业。这些遍布全国各地的中小企业为德国的经济增长和就业作出巨大贡献,是德国经济的中坚力量。研究所的数字表明,德国中小企业营业税占整个企业界的99.3%,提供大约70%的就业机会和82%的培训机会。

  德国非常注意培养人们自己创业的意识。政府和金融研究机构联合在中学和大学开设创业课程,让学生们很早就开始尝试着自己开公司,接触和熟悉管理和经营知识。德意志经济研究所发起一项计划,号召中学9年级以上的学生在学校指导下创建微型公司,这些公司同正规公司一样被置于市场环境中运行。据联邦经济部公布的数字,在2001至2002学年,全国大约有3000多学生参与了约220个微型公司的创办和经营。

  为了扶持中小企业健康稳定地发展和壮大,政府对创业阶段的中小企业实行税收减免政策。据经济部说,从1998年实行经济改革以来,联邦经济部共减免中小企业税款达150亿欧元,仅2001年就减免了80亿欧元。为了消除阻碍中小企业发展的官僚作风,联邦政府还采取措施优化行政管理程序,简化公司注册手续。

  德国各级政府在扶持中小企业方面作了很多努力。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推进,竞争日趋激烈,与大企业相比,中小企业更需要政府为其创造有利的国际竞争环境,以便把进入国际市场或获得革新资金的障碍减到最小。在德国各地有1000多个经济扶持组织,有国营的、私营的和公私联营的。它们相当于政府与企业间媒介,通过提供信息、咨询、培训和项目基金等手段帮助中小企业进行技术革新,帮助其掌握管理知识等。在资金方面,中小企业不仅会获得启动资金,现有的企业也会得到技术革新和发展资金。在获得政府拨款方面,中小企业享有优惠待遇。

  对于中小企业来说,走向国际市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它们可能会面临语言不通、不了解外国的法制等困难,这些扶持机构通过帮助小公司参加外国的贸易博览会、提供外贸咨询服务等方式,让其逐渐了解国外市场,最终帮助其产品打入国际市场。

  为数众多的中小企业构成德国经济的一大特色,中小企业在德国的蓬勃发展和壮大不仅得益于政府的大力支持,也得益于渗透全社会各阶层的企业氛围和创业意识。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