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取水大军每天抽走百吨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1:17 贵州都市报
取水大军每天抽走百吨水(图)
  早就听说利用早锻炼的机会到黔灵公园取水的市民很多,可不看还是不知道这支“取水大军”究竟有多么庞大。

  6月22日上午9时,记者来到黔灵公园,只见公园内熙熙攘攘,其中不乏带着各类“长枪短炮”出入公园的市民。这些“长枪短炮”不但有各种让人眼花缭乱的矿泉水瓶、可乐瓶,也有大一点的水壶、家用矿泉水桶,甚至有食用油桶,更厉害的就是平时难得一见的大型塑料桶、铁皮桶了。此外,“取水大军”的运输工具同样让人叹为观止,记者发现,除了肩背手提之外,一些市民选用一部带有两个小滑轮的拖车来运水,而自行车、手推车、脚踏车等五花八门的运输工具也不鲜见。更让人吃惊的是孩子骑的小单车居然也被“开发”成了运水的工具,十足一派繁忙景象。

  记者在公园内随机采访了几名取水市民,他们都很开心地告诉记者,在公园取水,一方面能把甘甜的地下水取回家饮用,让家人都沾点公园的灵气,一方面又锻炼了身体,实在是一举多得。一名姓崔的老阿姨还告诉记者,她家淘米、煮饭、洗菜、喝水,用的全是公园的地下水,有时候来几个客人,当天带回家的几十斤水还不够用。

  黔灵公园管理处的毕建明书记说:“我们粗略估算过,市民每天大概要从黔灵公园取走100吨地下水,而一座50米长、25米宽的游泳池大概需要200吨水左右,算下来,相当于两天就抽干一座游泳池。”

  取水市民之多,让公园附近的农民也看到了“商机”。据了解,公园附近的一些农民干脆在公园附近广开泉眼,昼夜不停地采集本应流向黔灵公园的地下水,出售给前来取水而又等不及公园内泉眼出水的市民。此外,提供送水上门服务也成为他们的另外一条财路。

  被大量取走的地下水对黔灵公园的生态有没有影响呢?毕建明肯定地告诉记者,绝对有影响,尽管目前还不清楚这种影响究竟有多大。他说,这些地下水长年不断地被市民取走,而且数量不小,肯定会对相关流域的土壤、植被带来持续作用。在这种作用下,原来富含优质水的流域因为得不到水源补充,难免会变质,土壤也会逐步硬化,同时,相应的植被也会因为水源不足出现长势不好、枯萎直至枯死等情形。如果市民继续毫无节制地大量取走公园地下水,难免会对公园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严重危害。 作者:谭艳嵩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