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套牢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1:20 贵州都市报

  与沉没相对应的通常是打捞,打捞的成本是否比沉没的价值小,一开始我们往往考虑不到,当时间和人力一点一点耗去,我们更加地不甘心了。这时候,固执的表现就是一条道走到黑,如同喝醉了酒仍然喊着要喝,既花冤枉钱又大损身体。

  你买了一坨肉,坏了,不能吃了,便是沉没成本。这是好判断的,也是容易下决心的。而多数时候是难判断的,并且越是拘泥于已发生的成本,我们越会深陷于“沉没”中,为成本所累。试为君举例:某人买辆价廉的二手车,这一举动主要是买车人对“价廉”十分看中,而且也相信价廉物美是可能的。如果碰巧这个人倒霉,二手车总出毛病,他要不断地往里面贴修理费,车子虽然能用,成本却已经大量沉没了。这位仁兄面临的问题是:车要不要再修下去?

  而今已进入个人理财的年代。购买商品、服务或选择投资,都要考虑沉没成本———如果沉没成本是不能收回的了,最佳的选择就是放弃。因此,甄别何以叫做沉没成本是理财者应具备的素质。笔者有二点建议供参考:一是你购买的某项产品或服务对你的价值确实已近于零,再做文章都是额外的单纯的成本增加,此时要及时刹车。如一桌酒席没吃完,打包也不现实,那么起身离去,最多看两眼也就可以了;其次是对沉没成本的态度便是对生活的态度,这是一种正视现实、允许失败的态度,于投资而言,就是风险意识。很多时候,套牢自己的主要是态度,而不是无从选择。

  作者:林岚涛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