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反叙人士被炸身亡 黎巴嫩为何持续动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1:22 新华网

  反叙人士被炸身亡

  6月21日上午10时许,贝鲁特再次响起爆炸声,黎巴嫩共产党前总书记乔治·哈维惨遭暗杀。爆炸现场位于贝鲁特西区一条繁忙的小街上,距哈维的住处不到300米远。

  今年67岁的哈维曾是黎著名的学生运动领导人,1979年到1992年担任黎共总书记,曾参与领导了反抗以色列占领的斗争。这些年,属于左翼反对派的他在黎政坛积极奔走,反对叙利亚在黎驻军,反对黎巴嫩目前的亲叙政府。不过哈维与以琼布拉特、前总理哈里里之子萨阿德·哈里里为首的右翼反对派也存在分歧。

  幕后凶手是谁

  2月14日哈里里遇刺后,黎巴嫩发生了多起爆炸事件。6月2日著名反叙记者萨米尔·卡西尔以及这次哈维遇刺,恐怖袭击的手段和目的都有了变化。刺杀对象变成了反叙派人士,手段都是采用定点清除。

  爆炸发生后,反叙派人士一口咬定这又是一起“叙利亚和黎巴嫩亲叙派安全部门指使策划的谋杀”。黎巴嫩共产党则称这是“以色列及其在黎巴嫩的盟友所为”。叙利亚将这一责任归咎于“黎巴嫩的敌人”。美国政府把矛头指向叙利亚。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说:“这些谋杀行动不是随意的,而是指向政治人物。叙利亚在黎巴嫩的长期存在,营造了政治威胁和压迫的氛围。”

  哈里里之子不急着挑重担

  在5月29日至6月19日举行的黎巴嫩议会选举中,以萨阿德·哈里里、琼布拉特为首的反叙派获得胜利,占据议会多数,拥有下届政府的组阁权。21日,现任总理米卡提宣布辞职。在向总统递交辞呈后,米卡提将领导看守政府直至新政府产生。

  对于黎未来总理的人选,呼声最高的是萨阿德·哈里里。但他涉足政坛不久,“公司化管理”的治国方针能否适应黎国情,备受质疑,他的竞选搭档琼布拉特也公开劝他不要接下这一重担。如果萨阿德·哈里里放弃组阁,那么现任总理米卡提作为各方都可接受的人选,很有可能继续挑起总理的重担。(本报驻黎巴嫩特约记者万铤)

  《环球时报》 (2005年06月24日 第十版)(来源:环球时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