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朗新总统软中带硬 西方有点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1:27 新华网

  6月18日,艾哈迈迪-内贾德出席在德黑兰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新华社/法新

  备受瞩目的伊朗总统选举日前落幕,德黑兰市长艾哈迈迪—内贾德出人意料地击败了此前被普遍看好的务实派候选人、前总统拉夫桑贾尼。艾哈迈迪—内贾德被视为伊朗“保守派代表人物”,因此他上任之后伊朗的内政外交将何去何从格外引人关注。

  艾哈迈迪—内贾德的政策走向,我们可以从他当选后砍出的“三板斧”管窥一斑。西方国家对艾哈迈迪—内贾德当选的冷淡反应中透露出各自的担忧,不过伊朗官员6月26日却郑重告诫西方:不要过早地对艾哈迈迪—内贾德进行评判。

  新政引人关注

  艾哈迈迪—内贾德赢得总统选举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向选举失利的政治派别伸出橄榄枝。“竞争的时期已经结束。我的政府将欢迎所有人,只要他真诚地愿意帮助我实现国家的发展,”艾哈迈迪—内贾德26日前往伊朗南部朝觐前宗教领袖霍梅尼的陵寝时说。

  分析人士认为,艾哈迈迪—内贾德的上述言论并非“做秀”。被视为“激进保守派”的艾哈迈迪—内贾德的获胜使得伊朗的改革派受到重挫,保守派内部也出现分化,伊朗政坛的格局和力量对比再度发生变化。艾哈迈迪—内贾德上台后面临的第一个挑战弥补国内政坛因为选举产生的裂痕,否则他不仅将面临来自改革派的挑战,在保守派内部也将受到诸多掣肘,难以施展拳脚。

  艾哈迈迪—内贾德宣布的第二项措施是准备将伊朗的银行利率从18%下降到12%,并逐步下调至一位数。下调利率的目的显然是为了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就业。哈塔米领导的改革派政府执政期间在发展国民经济方面乏善可陈,导致了改革派在选举中的失利。如果艾哈迈迪—内贾德上台后不能在经济领域有所作为,很快将失去广大选民的支持。不过,伊朗中央银行坚决反对艾哈迈迪—内贾德准备大幅降低银行利率的做法,认为此举将导致金融体系的动荡。

  此外,艾哈迈迪—内贾德在外交政策上也展现出强硬和柔软的两种身段。他在选举获胜后的发言中强调,伊朗将继续和欧盟就核问题展开谈判,但是不会牺牲伊朗的国家利益。这番软中带硬的话让西方国家普遍感到,艾哈迈迪—内贾德并不是一个容易打交道的对手。与此同时,艾哈迈迪—内贾德在接受沙特《乌卡兹报》采访时则表示,新政府希望改善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关系。

  美欧国家担忧

  正因如此,西方国家对艾哈迈迪—内贾德当选的反应心态复杂,而且透露出明显的担忧。

  法国外长杜斯特—布拉齐25日说,法国希望伊朗能继续和欧盟进行谈判,并且停止其浓缩铀活动。

  德国外长菲舍尔则表示,伊朗选举有不少缺陷,但伊朗在核问题、人权、反恐和推动中东和平方面都已朝着正确的方向迈出了步伐,德国希望法英德三国和伊朗新领导人之间有关核问题的会谈继续在《巴黎协议》的框架下举行。

  英国外交大臣杰克·斯特劳称,按照西方的标准,“伊朗大选存在许多严重问题”,但伊朗人民完全有权选择自己国家的未来。他表示,希望在艾哈迈迪—内贾德的任期内,伊朗能尽早采取步骤向国际社会阐明其在核问题、反恐、人权和中东和平进程等方面的政策。

  美国白宫发言人玛丽亚·坦布里则公开批评伊朗大选,称“选举中出现许多舞弊和干涉现象”。她表示美国将继续支持伊朗的反对派势力。

  显然,欧盟国家的担忧集中在伊朗核问题上,担心艾哈迈迪—内贾德上台后会在核问题上采取更加强硬的政策,使得谈判中途而废。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西方外交官告诉法新社记者,西方国家普遍认为拉夫桑贾尼的确愿意在核问题上同欧美达成协议,但是艾哈迈迪—内贾德显然缺乏这样的“诚意和兴趣”。

  无暇顾及外交?

  对于西方国家的上述担心,伊朗政府自然心知肚明。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哈米德·礼萨·阿塞菲说,“我们的缓和政策将继续下去,我并不认为我们的宏观政策会发生变化,”阿塞菲说,“核对话是我们宏观政策的一部分,也是我们达成共识后做出的决定。总统的改变不会导致这一政策的改变。”

  分析人士认为,阿塞菲的话不无道理。伊朗外交政策的“舵手”是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和西方国家进行谈判的政策显然也是得到他的许可,所以艾哈迈迪—内贾德上台后不会轻易改变这一政策。此外,艾哈迈迪—内贾德执政后首先要面对的是许多棘手的内政问题,在外交政策方面暂时会无暇顾及,以不变应万变显然是上策。

  阿塞菲同时呼吁西方国家不要以“先入为主”的态度看待艾哈迈迪—内贾德。“欧洲人信不信任艾哈迈迪—内贾德,那是他们的问题,但是我认为他们应该信任他,要避免过早地下结论,”这位伊朗外交部高级官员说,“我认为在艾哈迈迪—内贾德宣布他的政策前,欧洲人应该对他有信任、耐心和容忍。”(冯俊扬)(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