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亚欧“财神爷”聚首中国谈热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1:27 大洋网-广州日报
亚欧“财神爷”聚首中国谈热点(图)
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电

  第六届亚欧财长会议26日在中国天津举行。亚欧会议39个成员的财政部长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及欧洲中央银行的高级代表出席会议。

  作为手握各自国家和组织财政命脉的关键人物,与会“财神爷”的权限所及影响到世界40%的人口,他们的交流对世界经济走势深具影响。

  与会“财神爷”的权限所及影响到世界40%的人口

  第六届亚欧财长会议,是2004年亚欧会议机制成员扩大后各成员国财长首度聚会。

  会议中,财长们围绕“更紧密亚欧财金合作”的主题,就全球和区域经济形势、全球发展和进一步深化亚欧财金合作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和认真磋商,交换了意见,并达成了广泛共识。

  与前五届亚欧财长会议不同,本届会议在人民币汇率改革和中欧纺织品贸易争端等问题引起多方关注的背景下举行,与主办国中国相关的话题引起各方浓厚兴趣,中国也同时获得一个向世界阐明自己看法和逻辑的机会。

  中国获得一个向世界阐明自己看法和逻辑的机会

  德国财政部副部长科赫·韦泽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亚欧两洲需要进行全面对话,随着中国成为世界重要的发展因素,与中国就世界经济问题交换意见显得格外重要。”

  会议达成的共识

  一、全球宏观经济形势。

  财长们对全球和区域经济前景表示乐观,预期2005年世界经济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财长们认识到全球和区域经济所面临的挑战,包括石油价格的不断上涨和波动,一些国家通货膨胀上涨的风险等,并对目前全球经济不平衡问题表达了深切关注。财长们敦促亚欧各方采取适当的政策措施,为全球经济的平衡有序发展做出贡献。

  二、全球发展问题。

  财长们审议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实施进展情况,认为目前这种进展在全球范围内不均衡。再次承诺要在2015年前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呼吁多哈发展回合取得实质性的、平衡的成果,为发展中国家带来真正利益。财长们强烈呼吁今年12月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部长级会议能就一系列问题达成共识,为2006年前结束世贸组织多哈发展谈判进程铺平道路。

  三、深化亚欧财金合作。

  财长们审议了亚欧财金合作所取得的进展,通过了促进亚欧更紧密财金合作的《天津倡议》,包括对亚欧信托基金的执行情况进行审议并研究该基金捐资的未来走向,批准了加强亚欧财金能力建设的两个项目,以及同意建立亚欧应对经济和金融突发事件紧急对话机制等。(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