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市民认可:(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1:5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州市民认可:(组图)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购房购车已成为人们生活中最常见的现象。新华社发

  广州方舟市场研究公司在广州日报的委托下,对广州市500位市民进行了电话访问,希望了解市民对于目前正在讨论的中等收入群体的界定标准的看法。调查显示,绝大多数市民认可的中等收入群体的年收入在10万元~60万元之间,高于前一段时间曾披露的国家统计局6万元~50万元的水平。而年收入有60万元以上有房产、有车、有出国假期被认为是中等收入的典型形象特征。

  撰文/图表收集 程维

  调查显示,95%的市民都认为中国存在中等收入群体,5%认为中国不应该提中等收入群体这个说法。

  43.6%的市民是从新闻媒体传播中了解到中等收入群体这个概念的,有35.1%是从专业资料中获取到的,14.9%是在与朋友同事交谈中得知的,还有6.4%的市民表示,现在到处都在说这个话题。可见,目前学术界对中等收入群体的讨论已对市民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经济收入不是唯一标准

  曾有报道指出,国家统计局对中等收入群体的界定是“6万~50万”,广州市民是否认同这个划分标准呢?方舟调查发现,66.8%的市民认为,中等收入的家庭年收入应该不低于10万。

  对于上限,超过七成市民认为应该在60万以下,综合来看,获得认同度最高的收入区间是10万~60万。这一结果高于国家统计局的水平,可能跟广州的经济发展水平高于国内城市平均水平有关。

  方舟调查发现,56.6%的市民认同用经济收入一个指标来界定中等收入群体,但43.4%的市民认为仅有一个指标是不够的。

  在其它的指标中,认同教育水平的比例达65.1%,与经济收入的认同度不相上下。

  另外,46.5%认为还应该衡量其职业和社会关系,34.9%的市民认为声望地位及价值观也应该作为界定的指标,20.9%觉得时尚品位也是界定是否为中等收入的指标之一。

  这跟社科院的一项研究有不谋而合之处。在2001年社科院进行的调查中,中产被详细地分为职业中产、收入中产、消费中产和主观认同中产四个部分。相关专家认为,职业是衡量中产的基础,一个月收入3000元的白领是中等收入群体,但月收入5000元的出租车司机却不是。

  外企最易产生中等收入群体

  方舟调查发现,72.1%的市民认为外资企业最容易产生中等收入群体,其次是私营企业,占62.8%,自由职业者与党政机关相对比例较低。

  从职业的角度看,53.5%的市民认为私营企业主、律师是最容易产生中等收入群体的,应该是受社会尊敬的职业,46.5%认为企业经理人群体中容易产生中等收入群体,IT业人士也被44.2%的市民看好,另外,医生也有25.6%的市民认同,18.6%认为党政官员较容易成为中等收入群体。
广州市民认可:(组图)
(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