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6月22日广州汽车集团与韩国现代汽车签署了《广州现代商用车项目合作基础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2:1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王灿彬) 6月22日,广州汽车集团与韩国现代汽车在广州签署了《广州现代商用车项目合作基础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广州花都区兴建全新的广州现代商用车基地,并在商用车领域展开全面合作。据介绍,项目总投资约为12.4亿美元,双方各按50%的比例出资,预计到2010年生产各类商用车20万辆,其中首期投入4.3亿美元。消息一公布,遂成为业界所关注的焦点。

  现代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何阔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代中国公司并没有参与此次协议仪式,但现代中国今后将更多地参与到广州现代项目中来。

  现代目标:2010年达100万辆

  在签字仪式现场,记者看见了难得露面的现代汽车郑梦九会长,但却没有看到现代汽车(中国)投资公司的工作人员。何阔解释称,此次广州项目基本上是由现代韩国总部来操作的,但随着现代中国的发展,现代总部将下放更多的权利给中国公司,现代中国今后更多承担起在广州项目的任务。

  由于广州现代项目的出现,业界对现代汽车在华众多合作项目更加关注。何阔表示,目前现代在轿车领域的有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两个合资伙伴,在商用车领域只有广州现代,与江淮汽车只是技术合作,没有违反外国汽车企业在中国同一类车型整车合资伙伴不得超过两个的规定。

  刚刚于今年4月15日成立的现代汽车(中国)投资公司整合了现代汽车在中国的各项业务,该公司在成立仪式上雄心勃勃地表示,现代汽车集团计划在2010年在华的销量达到100万辆,轿车市场占有率达20%,同时通过以汽车生产销售为中心,通过制造、服务、金融等汽车相关产业的扩大来达到2010年200亿美元的销售目标。

  羊城汽车客车厂也位于花都

  事实上,现代汽车不是广州汽车集团商用车进行合作的唯一选择,此前有消息报道称,广汽集团将与丰田汽车在大范围内进行商用车合作,广汽将拿出旗下的子公司羊城汽车合资资产。记者也注意到,羊城汽车的客车厂也位于花都,与现代汽车的广州项目同属一个地方。

  羊城汽车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还不太清楚广汽和现代合作的细节,但他认为合资是发展广州商用车的必然趋势。他指出,这两年,随着广州本田和东风日产乘用车的快速发展以及广州丰田和本田出口基地的带动,广州的乘用车空前壮大,但商用车确实不温不火。该人士称,虽然羊城汽车号称是广东最大的商用车企业,但一年的销售量仅在6000~7000辆,营业额只有三四亿元,市场主要集中在广东,与一汽、东风、福田和江淮等国内知名商用车企业的差距越拉越大。他强调,羊城汽车在发展的过程中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资金,而广州现代的投资额达100亿元人民币,这无疑将大大地加快了广州商用车的发展步伐。(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