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告诉世界,我能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2:16 新闻晚报

  十四、面对女生男孩子,多神气的名字!

  面对女生,男孩就要表现出男子汉的阳刚之气,同时男孩的气度还表现在宽容上。

  有一次去上海,在一所小学校的操场上,一个戴中队长臂章的男孩跑过来找我。

  “我姓赵,可同学们叫我‘赵老包’,我很憋气,想辞职,不当这个受气的干部。知心姐姐,你说行吗?”男孩子说着,眼睛里闪着泪花。

  我用手抚摸着他的头,让他把头抬起来。“赖宁也有个外号,你知道叫什么吗?”我望着他的眼睛。

  “癞蛤蟆。”

  “瞧,这个外号比‘赵老包’难听多了。可赖宁没有生气,因为他知道,同学们不是恶意,是喜欢他的表现,尽管这个外号不那么文雅。赖宁为什么能这样做?就因为他胸怀很开阔,能够宽容人,这正是一个人有力量的表现。和人相处还是宽厚一点、实在一点好。你应该想,叫我‘赵老包’,说明我办事公道,像包公一样。”

  男孩子笑了。又问:“怎样才能做到宽容呢?”

  “理解对方的真正用意。对有意的攻击要毫不留情,但对无意的伤害要宽宏大量。别人误解了你,不忙于解释。给他一点时间。俗话说:‘日久见人心’嘛!同意我的看法吗,赵老包?我还认识一个男生,外号叫‘小灵通’。因为他对科技信息、时事新闻非常关注。你瞧,同学们喜欢取外号,常常是善意的。是在乎你,喜欢你的表现,是一种友谊,当然也是为了好玩。”

  男孩子不好意思地笑了。

  真正有气度的男生,是那些会保护女孩子的男孩。

  一次,在北京一个小胡同里,几个男孩子围一堆,商量什么“秘密”。我正巧路过,好奇地凑过去。

  “我可以加入你们的行列吗?”我试探着问。

  “你是谁?”几个男孩子警惕地问我。

  “说出来,你们一定知道:中国少年报知心姐姐呀!”

  “哇!是知心姐姐!欢迎欢迎!”男孩儿们高兴地叫着,把我围起来。

  “好呀,你们要是愿意做我的知心朋友,就和我说说,你们刚才在研究什么事。”

  “成呀,对知心姐姐什么都能说!”几个男孩交换一下眼色,一个男孩子气呼呼地说:“我们在商量怎么对付那些女生。她们太讨厌了,我们男生跟她们闹着玩,把她们打哭了她们就去告诉老师。为这,老师把我们哥儿几个批得够呛。我们几个合计,要狠狠教训她们几个一顿,出出这口窝囊气!我们可都是男的啊!”

  “那些女生真恶,动不动就哭,还会在老师面前撒娇!”

  “斗不过男生就去告状,打小报告。”

  “你们可真够‘英雄’的!

  可是你们知道,世界上什么人最有力量?”我问他们。

  “个子大的。”“人人怕的。”男孩子们七嘴八舌。

  “错了。是人人敬的。”我对他们说,“人们尊敬的人,是主持正义的,道德高尚的,对人民有贡献的。那种欺负弱者、欺负女性的人,是不道德的。人们表面害怕他,心里却瞧不起他。男子汉的力量,不是表现在欺负女性上,而是表现在保护女性上。男生不和女生计较,才是有风度呢。”

  接着,我给他们讲了一个真实的故事。

  四川有个男孩,平时总以打女同学为荣。一年暑假,他去农村老家,和小表弟一起抓蛐蛐玩。小表弟抓的两只小蛐蛐斗得很激烈,可他抓的两只大蛐蛐就是不斗。他问小表弟:“这是怎么回事?”小表弟看了看说:“两只母的不斗。”

  他马上抓来一只长须小蛐蛐,换出一只大的,可还是不斗。他又去请教小表弟。小表弟看了看,笑着说:“一公一母才不斗呢!”他明白了,把两只全换成长须小蛐蛐,结果斗起来了。

  回到家里,他在日记中写道:“公蛐蛐都不斗母蛐蛐,我老欺负女同学,我还不如那蛐蛐。”

  老师把他的日记在全班读了,同学们哄堂大笑。老师问大家:“在动物世界里,

  还有没有这种现象?”同学们争着回答,举出了大象、鹿、老虎、狮子……许多例子。

  大家明白了什么是男性的美。全班开展了“友爱在我们中间”主题活动。这个男孩带头成立了“敢死队”,专门保护女同学,小同学。

  故事讲完了,男孩们沉默了。忽然,一个孩子大声说:“明天咱们和她们女生讲和!”

  “对,好男不和女斗!”几个男孩异口同声。

  我每记下一个男孩的故事,耳边都会响起一个熟悉的声音:“赐给我力量吧,我是希瑞!这力量是什么?就是自信呀!

  有的男生还喜欢扮酷。有一个女孩说:“我们班有个男生,女生找他什么事,他都说:‘干吗?没见过帅哥?’其实谁都知道他其貌不扬!我们听腻了,他便换了个说法:‘嘿嘿,找帅哥签名?’我们通常会白他一眼,然后他就接话:‘看什么看,就是这个模样,害得谢霆锋退出歌坛,刘德华自愧不如啊!’”但在女生心目中,对这样的男生是不以为然的。真正有男子汉气度的人才是女生心中的帅哥呢。

  面对女生,男子汉要挺起胸,站如松,坐如钟,说起话响铮铮,走起路脚底生风,不用看你的头发,女生准会说,你是男生!女孩子喜欢有阳刚之气的男生。面对女生,你要俯下身,倾听爱说的女生说话,聆听爱唱的女生唱歌,“女士先行”你一定不会忘记,女孩喜欢有风度的男生!

  作者:卢勤 长江文艺出版社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