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语言大师语言有障碍 英作家配合研究老年痴呆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2:25 新华网

  《澳大利亚人周末》最近报道,在英国,有大约75万人有痴呆病,其中40万人得的是阿耳茨海默氏病(老年痴呆症)。澳大利亚则有大约20万人患有痴呆病,其中50%到70%得的是阿耳茨海默氏病。在专家看来,这种情况只是冰山一角。他们估计,在能活到85岁的人群里,26%的女性和21%的男性都会有不同程度的痴呆症状,而超过一半的他们会得阿耳茨海默氏病。医疗技术的进步赐予人们的长寿,但同时阿耳茨海默氏病会变得越来越多。

  著名英国作家和哲学家琼·艾丽斯·默多克生前不幸罹患老年痴呆症,但她在丈夫的配合下,积极与科研人员合作。她去世后,遗体由丈夫捐给剑桥大学做医学研究。科学家通过对默多克病例的研究在治疗老年痴呆症领域获得重要发现。

  登在著名学术刊物上的发现

  1962年,当牛津大学圣安妮学院的学生约翰·康韦尔给导师朗读一篇有关英国文学的文章时,一个长着大大的蓝灰色眼睛的女人溜了进来。她披着旧军毯,头发看上去不怎么干净。她向康韦尔的导师讨了一支烟后就盘着腿在地板上坐下来,盯着康韦尔看,害得康韦尔紧张得直发抖。这个女人就是默多克。

  43年后,已经成为一名资深记者的康韦尔回到剑桥大学神经系。他注视着一些大脑核磁共振扫描图像,难以想像这样状态的大脑曾经属于那么有才华的默多克。这些图像,连同相关的研究报告最近发表在著名神经学学术刊物《大脑》上。

  在专业的脑科学家眼里,扫描图像清楚地显示在默多克大脑里,很大程度决定智力水平的区域的大小严重低于正常水平。她的海马区,也就是对记忆的形成和储存起着关键作用的那部分大脑,也发生了萎缩。

  储存在剑桥大学神经系人体组织库里的默多克大脑切片显示出她的大脑里有引发炎症的蛋白质沉淀,那是阿耳茨海默氏病的典型症状。

  在6年前默多克去世后,剑桥大学的科学家就一直在研究那些大脑扫描图像,保留下来的大脑标本,默多克的病历和她写过的小说。现在,科学家们相信,他们肯定能在阿耳茨海默氏病研究领域有重大突破。

  他们已经取得的最重要的研究成果就是找到了证据,证明这种病在有最初症状之前的几年甚至几十年就能潜伏在人体了。很可能在默多克去找康韦尔的导师讨烟抽的时候,她就已经得了这个病。

  默多克积极配合研究

  对默多克大脑的研究始于1996年。那一年,剑桥大学神经学家约翰·霍奇斯读到一篇有关默多克有写作障碍的文章。默多克出版在1995年的新作《杰克逊的困境》,受到一部分人欢迎,但也受到了一部分人的猛烈抨击。英国评论家雨果·巴内克称它为“一个13岁小女生写的不知天高地厚的作品”,而一向对默多克青睐有加的爱尔兰评论家彼得·康拉迪竟然称该作品是一具“死胎”。一名读者还责问向来词汇丰富的默多克为什么在一页内连续几次使用“突然”这个字眼。

  这些都引起了霍奇斯的注意。这位当年45岁的教授正领导着剑桥爱丁布鲁克医院的研究记忆紊乱的课题小组,他怀疑默多克是否正在受“语义困难症”的困扰,患有这种疾病的人在认知某些特定词汇上存在困难,例如你给她一幅猫的图片,她很难说出“猫”这个单词。但他们仍然可以进行流利的交流甚至演讲。

  霍奇斯把默多克的新书和她的病情联系起来,并向她丈夫,牛津大学教授约翰·贝利提出给她做一次体检。霍奇斯回忆当时看到的默多克仍然“很有魅力,并能很好地和人交流”,但霍奇斯还是从和她的交谈中发现了蛛丝马迹。“她问我从哪儿来,我回答‘剑桥’,她说,‘剑桥是个美丽的地方。’然后我们又谈别的话题,过一会儿,她又问我从哪儿来,我说‘剑桥’,她又下意识地重复‘剑桥是个美丽的地方’。”霍奇斯告诉贝利,他怀疑默多克不是得了“语义困难症”,而是患上了老年痴呆症。

  第二年,霍奇斯和剑桥研究心理学的教授帕特森在默多克家中给她做了三次检查。他们发现她的词汇量缩小了,例如她用“做”来代替“想”、“说”、“写”等动词,用“东西”来指所有的特定事物,看到一张袋鼠的图片后,她称之为“会跳的美丽动物”,还把“公共汽车”叫作“载人的工具”。霍奇斯又把她书中的人物和书名列了一张表,让她回答哪部作品出现了哪个人物,默多克反应非常慢,而且答错了很多。

  1997年6月,霍奇斯和帕特森对默多克做进一步检查。帕特森说,默多克表现得非常愿意合作。于是他们给她做了大脑核磁共振扫描,结果发现她大脑中掌管记忆的“海马区”出现严重萎缩。在扫描过程中发现,默多克不但忘了自己到那里是做什么的,还忘了扫描仪上有一个在她感到不适时可以按的紧急按钮。因此,霍奇斯和帕特森取消了原本要给她做的另外一项检查,尽管默多克自己表示愿意接受那个检查。

  此后的8个月里,研究人员注意到默多克在各种测试中的表现每况愈下。

  默多克1999年2月离开人世,享年79岁。

  科学家乐观研究前景

  对默多克病例的研究并没有随着默多克的去世停止。伦敦认知神经科学院的彼得·加勒得博士开始领导默多克病例研究小组。

  加勒得除了在医学方面有很深的造诣,对哲学、文学和语言学也颇有见解。他坚信,默多克大脑提供的信息和默多克的作品对研究老年痴呆症对写作的影响是份珍贵的资料。

  加勒得将默多克的三部作品通过“光学识字”软件转换成数字格式。这三部作品分别是1954年出版的她的第一部小说《在网下》、1978年出版的《大海,大海》,这也是她的巅峰之作。再有一部就是那本备受争议的《杰克逊的困境》。

  加勒得研究了三部书中词汇出现的频率,词汇的长度,常用词和生僻词,句子的语法结构等因素,然后指出默多克写作《杰克逊的困境》的时候明显受到了老年痴呆症的困扰。

  加勒得还和霍奇斯、帕特森从默多克的例子共同得出结论,“超常的智力以及终生对脑力工作的投入可能会防止认知退化或者把认知退化的情况掩盖起来。

  目前,加勒得已经决定把对老年痴呆症的研究从默多克扩展到其他留下过大量书面材料的人身上。1995年去世的英国前首相哈罗德·威尔逊就是他的下一个研究对象。加勒得想知道威尔逊是不是在任期间就得了这个病。

  默多克的丈夫对有关老年痴呆症对默多克写作的影响的研究结果表示欢迎。但是他坚持科研人员应作出更全面的解释。和默多克结伴走过40多年岁月的贝利指出,默多克在1993年写成她的最佳作品之一《绿骑士》时,虽然可能已经受到病魔的困扰,但是这并没有给她的创作带来什么不好的影响。

  通过对默多克和其他人的病例的研究,霍奇斯教授对开发抗老年痴呆症的疫苗的前景表示乐观。他说:“如果人体免疫系统能够被训练得能够识别人脑中表示患上老年痴呆症的色斑,那么人体就可能逆转这个过程,遏制疾病的发展。”(完)(新华网特稿作者孙毅飞)

  :默多克生平

  默多克1919年7月15日生于爱尔兰都柏林,母亲是歌剧演员,父亲是英国骑兵少尉。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随父母移居伦敦。

  默多克在牛津大学萨默维尔学院主修哲学、历史与古典文学,1948年起开始在牛津圣安妮学院教授哲学。1948年至1963年间,默多克潜心创作,迎来写作生涯的高峰。

  1953年她出版了自己的第一本书《萨特:浪漫理性主义者》,该书是第一本关于萨特的英文评论。1954年她创作了小说处女作《在网下》,该书一上市立即登上畅销书排行榜,并受到众多文艺评论家好评,此后又陆续发表了《黑王子》,《大海,大海》等作品,其中《大海,大海》获得英国文学最高奖——布克奖。

  1956年,默多克嫁给了小她6岁的剑桥大学教授约翰·贝利。默多克对自己的婚姻非常满意。1994年她接受访问时说,她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是她的先生。

  默多克去世后,贝利将他们共同生活的经历写成了两本回忆录:《挽歌:写给我的妻子艾莉斯》和《艾莉斯和她的朋友们》,书中浸透了丈夫对妻子的浓浓爱意。

  该书在2001年被搬上银幕,由因《泰坦尼克号》被人们熟知的凯特·温斯莱特和知名演员朱迪·丹奇分别担纲年轻和年老的艾莉斯,两人双双入围2002年金球奖;而饰演老年贝利的吉姆·布洛本特更一举夺下最佳男配角奖。

  默多克曾说:“看一个人,不是看他经历了什么,而是看他经历了什么,然后作了什么。”(完) (新华网特稿 作者孙毅飞)(特稿)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