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四、六级考试首次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2:48 金羊网-新快报

  考生大都一脸平静, 就像又做了一遍真题

  新快报记者 谢少媛 实习生 黄圣琳改革后的第一次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于上周末顺利结束。由于题型没有重大变化,难度也与往年持平,走出考场的考生大都一脸平静,对他们来说这次考试就像又做了一遍真题,他们关心的是之后将要收到的成绩单以及下次考试会出现什么全新题型。

  大部分考生对成绩表示担忧考试结束后,记者发现不少考生对自己能否通过感到心中没底,大部分考生对自己的成绩表示担忧,还有不少考生表示对标准分没有概念,只知道710是满分,290是零分。据了解,本次考试成绩将给考生报总分和各部分的单项分,教育部门今年会出台分数解释。“我们还算幸运,毕竟分数机制的改革才刚刚开始,大家都对考分没有太多概念,所以也没有太多压力。”刚参加完六级考试的小张表示,四、六级考试及格线的取消从根本来说没有太大意义,很快社会上就会自动形成和710分相适应的心理及格线。部分即将面临毕业的考生则担心,用人单位可能将把四、六级成绩作为一道门槛。不同的用人单位有不同的要求和评判标准,这无疑给学生就业增加新的难度。

  本届毕业生参照原来成绩对于改革后的四、六级分数,有关高校的专家表示,实行710分计分制后,与以往一样仍是转换后的成绩,不以总分60%作为及格线,本届毕业生参照的还是原来四、六级的成绩。参与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的严世清处长表示,此前认为达到总分60%以上就算是通过了,而新计分制推行后不存在及格线,所以不能以总分60%来作为通过与否的标准。他说,以往公布的大学四、六级考试成绩都是根据统计学原理转换的成绩,并不是考生的原始分数。实行新计分制后,考生的成绩仍然是转换成绩。虽然考前有消息说,此次考试不会采用新题型,但考生们反映,英语四级考试的改错题和翻译题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问答题;六级考试听力部分在时隔多年后首次出现了听写词句和完形填空。

  要看答案可通过两个QQ号?据了解,此次考试为了杜绝近年来愈演愈烈的作弊风潮,考生在报名时进行了电子摄像,准考证上除了原有的资料之外,还印上考生的照片;考试前,每位考生必须签订一份诚信承诺书,保证自己能够带着诚信考试。这些措施能否真正产生作用不得而知。就在考试前,出现了疑似泄题事件。据一些高校学生透露,他们考前通过两个特殊的QQ号,可以看到四级考试的作文题目。据了解,在这两个QQ号的个人说明部分可以看到四级作文的题目,而在考试开始后,答案也通过QQ陆续发布。据已参加了四级考试的学生确认,QQ上列出的作文题目与考题完全一样,其他答案的真实性则尚待证实。据悉,向这个号码索要答案的考生必须在通过考试后付款,“如果拒付……我们会打电话到您所在的学校和四、六级考试中心来举报您……同组的人一起承担。”泄题者如此警告考生。至于从何处得知这两个QQ号码,有关人士估计是一部分同学凑钱购买的。消息来源如何则无从查证。

  新题型最大难关是听力据悉,按照教育部有关规定,四级新题型自明年1月起试用,六级新题型在6月考试时试用。初步定于2007年1月全面实施调整后的四级考试,6月全面实施调整后的六级考试。中大、华工、暨大、湛江师范学院、东莞理工学院和南方医科大学等学校将作为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试点,于明年1月试行新题型的四级考试,6月开始以同等方式试行新的六级考试。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委会将制定并公布新的考试大纲和样题。改革后的新题型增大了应试难度,最大的难关是听力,将原先占总分20%的分值一下子提高到35%。除了原有的对话和短文理解之外,还增加了复合式听写;主观题的比重增大,增加了翻译、篇章问答和句子填空等内容。同时,阅读理解部分做了仔细阅读理解和快速阅读理解的区分。(日京/编制)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