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怎样才能使孩子更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2:49 金羊网-新快报

  据统计,安全事故已成为14岁以下少年儿童的第一死因

  每天有40多名中小学生因安全事故、食物中毒、溺水等死亡新快报记者 谢少媛 实习生 黄圣琳沙兰惨剧使孩子的安全问题受到社会的空前关注。据有关部门统计,安全事故已成为14岁以下少年儿童的第一死因。中小学生因安全事故、食物中毒、溺水、自杀等死亡的,平均每天有40多人,也就是说几乎每天有一个班的学生在“消失”。惨剧过后,人们更关心的是:面对天灾人祸、意外伤害以及突发事件,孩子是否有足够的知识和能力去面对?家长、学校应该用什么方式更有效地进行安全教育?

  面对突发事件时

  现状:最基本常识一问三不知“假设你和同学一起去爬山,一个同学不小心滑了一跤,从山坡上滚下来,伤得很厉害,有可能骨折。这时候你会怎么做?”———初二女生陆新欣说:“打电话求救。”———初一男生刘佳伟说:“扶他下山去医院。”———小学五年级的男生李泽想了很久,最后说:“骨折?好像很严重啊,不知道怎么办?”这是记者随机采访的记录。采访中发现,小孩子的安全常识少得可怜,连一些最基本的遇到烫伤、火灾、溺水等情况应该怎么做都是一问三不知。也许,广州不会像沙兰那样有滔天的洪水威胁孩子的生命,然而火灾、交通意外、旅游意外等等危险始终存在着,说不定哪一天会露出狰狞面孔,让孩子们惊慌失措。然而,据采访了解,广州的中小学生普遍缺乏实用的安全教育和生存技能训练,一些孩子根本没考虑过有可能面对的种种意外,还有不少孩子缺乏必要的生存常识。

  质疑:教育手段“老三样”开班会、出墙报、看图展,这是当前安全教育的“老三样”。“你是否喜欢学校的安全教育形式?”在记者随机对一些学生进行的调查中,几乎所有学生的答案都是“NO”。据悉,每年寒暑假前,学校一般都会组织学生进行安全教育,通常就是采取开全校大会的形式,效果并不理想。某中学高二学生王林认为,此类教育内容大多是老生常谈,形式又很古板,根本无法引起学生的兴趣。王林说:“基本上我们每个学期都有一次这样的安全教育,老师举的例子大同小异,没什么意思,听后就过了。”还有一些学校会定期进行安全教育的宣传展览,一些学生认为这样的展览只是展出一些触目惊心的图片,很少谈及如何解决实际遇到的问题。“目前的安全教育手段不是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必然很难达到预期目的。”从以前发生的安全事故看,学生的安全意识、自我保护能力较差,究其原因还是因为没有系统的知识传授和能力训练。学校的安全教育流于形式,家长的安全教育几乎空白,那么谁来为孩子补上自我保护这一课?

  专家:逆境智商不可少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李季在谈到孩子自我保护问题时提到AQ,即逆境智商。他认为家长和学校应该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逆境意识和危机意识。李教授指出,现在大多数孩子在遇到突发事件时最本能的反应是紧张、不知所措,缺乏良好的困境耐受能力,因此镇定、乐观等正向情绪的培养显得十分重要。另外,专家建议,学校应开设安全教育课程,或类似新生军训一样,对学生进行系统的安全教育,并通过虚拟情境的演示,让学生能够自我实践。国外很多中学都会鼓励学生融入社会进行体验式学习,甚至组织学生到野外探险。据了解,广州也开始出现这类培训。如广州钰德企业咨询顾问有限公司今年暑假开设的牛津英语夏令营,就专门增设了培训孩子生存意识的项目,开展一系列生存体验活动,如森林生存等,让孩子遭遇从未遇到的情况,通过和队友合作,体验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过程。

  面对人身安全问题

  现状:不知什么情况该开门暑假马上就到了,孩子常常被单独留在家中。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大部分孩子都懂得遇到陌生人不要随便开门,但再复杂点的状况就不知该如何应付了,比如遇到某些打着推销、求助幌子的骗术时,一些孩子无法识别真伪,很容易相信。朝天路小学的李泽说:“暑假我常常一个人呆在家里,遇到有人敲门我会先从猫眼里看一下,敲门的大多是陌生人,有的是居委会阿姨来调查,有的是收水费的叔叔。坏人脸上也没写着字,所以有时候我也分不清什么情况要开门,什么情况不要。”据统计,今年全国学校安全事故总量比去年有所减少,但车祸、拥挤造成的踩踏事故、学生斗殴等安全事故却呈上升趋势。广州由于外来人口众多,人身安全问题更为严重,孩子外出活动时遇到的麻烦也可能更多。面对各种各样的骗术,飞车抢包、财物被盗等情况,孩子单纯的心灵很容易留下阴影。小雯在高三时有过被飞车抢包的经历,“从那以后,只要一个人走在僻静的马路上,身边飞驰的摩托车总会让我感到恐慌。”据悉,许多家长更多关心孩子的学习问题,很少考虑到一些生存危机若发生在自己子女身上该怎么办。高中一年级的小张告诉记者,平时家长都会叮嘱她出门要小心,要注意安全之类,但极少聊过意外发生之后该如何处理的问题。小张说:“每次若说起如果出了车祸该怎么办之类的话题,妈妈就会骂我说话不吉利。”

  质疑:孩子,你为什么不大声喊暴力的魔爪,不时侵袭校园。从全国范围看,校园暴力最易给未成年人造成肉体损伤和精神痛苦,亟待遏制。据了解,不少校园经常有大同学抢小同学钱、学生纠集社会青年殴打同学的案件发生。高一学生陈立在小学至初中阶段有过多次被高年级学生敲诈勒索的经历。“每次被人逼到墙角,要我掏钱时都觉得特别恐惧,可我一次也没和家里人说,说了又能怎么样呢?”陈立无奈地说据了解,很多孩子在面对歹人威胁时,大多只是默默地忍受,希望它能早点过去。他们没有求助于学校与家长,不愿让他人知道自己的处境,很大程度是他们认为旁人无法为自己解决问题。为什么孩子不愿说出口、不报警呢?我们在指责孩子的胆怯之前,是不是该问问家长及有关部门是否真正了解孩子的日常生活和内心世界?校园暴力实际是社会暴力病态向校园延伸的现象。如果任由这种势头发展下去,无疑会给在校青少年造成一种不良暗示:武力比智力更有价值,邪恶比正义更有力量。如果青少年一旦形成这种认识偏差,无论对其个人还是社会都是非常危险的隐患。这种校园“恶瘤”如果不在校园得到应有的遏制,以后社会将会为此付出更昂贵的代价。

  专家:安全教育不应笼统安全不是仅仅托付给学校或安全部门,学生也要不断提高自身的安全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据了解,目前家长和学校对孩子这方面的教育仅仅停留在浅层次上,没有设身处地地站在孩子的立场上考虑问题,多数只是笼统地告诫孩子不要轻信陌生人、走在路上要小心自己的物品等等。然而孩子实际面对的情况要复杂许多。培正中学的朱书记指出,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和孩子多沟通。聊天时可以就一些反面案例进行评议,告诉不同情况的处理方法。李季教授则表示,家长和老师应该取得孩子的信赖,让孩子感到,自己不能解决的问题求助于父母、师长将得到有效帮助。如果孩子遇到问题不愿告诉家长、老师,一味默默承受,久而久之会形成压抑、孤僻的性格。家长和老师若发现孩子有异常情绪也应主动了解、帮助。(日京/编制)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