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连海关侦破毒品走私大案要案纪实(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3:10 国际在线

  战功赫赫的缉毒犬正在进行“实毒”训练(周建伟摄)在盐中查获的冰毒(毕传江摄)

  国际在线消息(驻大连记者 张四清、通讯员 张妮):黄、渤海潮起潮落,自然的风潮和走私的黑潮一同考验着国门卫士。

  在这里,大连海关担负着我国东北鞍山以南、丹东以西,营口以东,辽南地域以及辽河入海口至鸭绿江入海口1857公里海域,306公里边境线的海关监管和缉私任务。

  这里是东北亚区域中心,对外交通贸易往来频繁,集装箱吞吐量位于全国前列,有东北最大的进出口和转关运输口岸,国际毒贩们也许深谙“最危险的地方最安全”的道理,他们常利用这些客观条件铤而走险,妄图在大连关区打通走私毒品的渠道。然而罪恶的黑手始终未能得逞,毒贩们的黑金梦在国门卫士面前一次次灰飞烟灭。

  五天两破入境毒品走私大案

  2005年1月。大连海关获取两条重要线索,有人预谋走私摇头丸进境!走私毒品进境?!倘若情报准确,这将是大连海关缉私警察面临的首起进境毒品走私案。根据案情,大连海关缉私局立即成立了2个专案组,开展秘密侦查。此后的近4个月时间,专案组锁定了两伙涉案主要犯罪嫌疑人,并采取更严密的措施监控其动向。

  5月中旬。中国最大的边境城市丹东。城市一如往日般平静,大连海关缉私警察却未有一丝懈怠,正在紧张而秘密的部署行动方案。

  5月20日,中午。大连海关专案组总指挥一声令下,参与破案的侦查员按照既定计划向目标靠近。

  丹东市某宾馆客房内。6名男子正在点验一些橙色的药片。

  嘭的一声响,身着便装的缉私警察破门而入,将6名男子一举抓获,当场缴获摇头丸5941粒。

  与此同时,另一专案组锁定在丹东从事边贸生意的李某为最终犯罪嫌疑人,并立即开始对其进行更周密的布控。

  5月21日。专案组得到“李某可能近期行动”的情报,开始全天候跟踪监视。

  5月24日,晚9时许。李某在丹东与一男子会面后,准备乘坐快艇在江上进行交易。

  凌晨时分,缉私警察展开抓捕,将两名犯罪嫌疑人当场抓获,缴获准备交易的摇头丸1912粒。

  两起入境走私毒品案件宣告侦破。1

  腰间绑有冰毒的韩籍女子(毕传江摄)“山口”被押解回大连(潘善勇摄)

  捣毁跨国贩毒网

  2004年6月18日,深圳。由大连海关缉私局和辽宁省公安厅组成的专案组将正在进行毒品交易的“山口”及其同伙当场抓获,缴获冰毒3100克。自此,一个以日籍犯罪嫌疑人为首的跨国走私冰毒团伙被捣毁。

  此案要追溯到2003年7月6日。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当日大连海关关员在监管从飞往日本东京的JL798航班时,发现一名日籍60多岁男子的护照、签证和衣着行李都有不少可疑之处。经验丰富的检查人员最终在其腰间发现了捆绑的淡黄色晶体。经检验,晶体为高纯度冰毒,共计1234克。

  一起跨国走私毒品案件正在浮出水面,一场近一年的打击跨国走私毒品战斗正式打响。

  当时具体负责案件的大连海关缉私局孙副局长告诉记者,他们在这个日本男子身上找到了案件的突破口。日本老头交代,是日本黑社会的人让他专门到大连来偷运冰毒的。根据约定的时间地点,他和一个叫“山口”的日本接上了头,然后有人把“货”送到了他住的宾馆。他每带回日本1000克冰毒就可以得到2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5万元)的“报酬”。

  大连海关立即开始寻找“山口”,并要求对出入境人员加强监管。

  2003年7月9日上午,大连海关旅检关员在监管间隔只有70分钟的两架飞往日本大阪的航班时,分别发现一名韩籍女子和一名日籍男子具有和3天前那个日本老头相似的疑点。在安全检查过程中,发现他们腰间都缠有装有淡黄色晶体的捆绑物。经鉴定,晶体均为高纯度冰毒,分别是1011.8克和1525.1克。

  虽然这一男一女刻意乘坐不同的航班,但他们的目的地是一致的。海关人员在男子的烟盒里和女子的行李中发现了同样的电话号码,由此,海关断定:“他们是一伙的。”

  随后二人的供词更证实了海关人的推断,他们都是受日本黑社会指使,来连找“山口”拿“货”的。

  大连海关迅速将此案向海关总署汇报,并在加紧审讯犯罪嫌疑人的同时,对嫌疑人在大连的活动路线进行了细致梳理,走访了酒店、餐厅、民航售票处和日本人聚集区等地,调查取证,掌握了为首的日籍犯罪嫌疑人等的照片,并通过技侦手段,控制了“山口”的行踪,准备放线钓鱼。

  据查,“山口”是一日本籍男性犯罪嫌疑人的代号,60多岁,其于2002年底来到我国,在日本国内,“山口”是一个黑社会集团的头子,因为组织了多次抢劫而被警方通缉。他在中国没有固定的住所,经常在大连、沈阳、深圳、广州、福州、青岛等地流窜,组织冰毒货源,进行跨国交易。

  “抓‘山口’并不容易,”孙副局长介绍说,“他和别人谈冰毒生意时,自己从来不带毒品,送毒品的事全都由别人来做。我们必须抓住机会,人赃俱获!”

  功夫不负有心人,大连海关缉私警察经过11个月的跨省市战斗,终于等到了开头的那一幕。在这场战斗中,大连海关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1人,查获冰毒7130克。

  2

  2005年5月20日大连海关缴获的摇头丸(毕传江摄)

  彻查香烟走私引出惊天冰毒走私大案

  2000年初,大连海关在彻查“12.18”香烟走私案时,发现与该案第一嫌疑人李某关系紧密的张某从1999年12月1日起,委托营口某进出口公司分四次向日本出口食盐,每次的出口数量均为16-20吨之间。

  海关人员分析,食盐的进口国也是产盐大国,且出口食盐采用集装箱运输,难以赚钱。那么食盐出口的目的只有一条:夹藏走私出口!

  但此时却并没有明显的证据,嫌疑人似乎是在试探海关是否对集装箱出口食盐予以特别关注和查验?海关判断:走私犯罪分子正在蠢蠢欲动,重大走私也许就在后边。随即,海关制定了一系列出击计划。

  “2000年3月7日,目标出现了。”曾亲身经历此案的郭副关长向笔者介绍:“几个月来一直受张某委托的营达利国际货运代理公司,又代理营口市进出口公司向海关申报用集装箱往日本出口食盐16.8吨。”

  “我们当时注意到很多疑点,按照常规,货物报关后,报关员都希望海关马上办理查验和放行手续,以便为装船出口留下充裕时间。但那批货物的报关员却直到3月8日16:30(海关下班前半小时)才来办理,为了不打草惊蛇,我们直放了该批货物。随后,我们发现货主将承载货物的集装箱号由CBHU07786633改为FBZU0196478,这个微小的变化说明,走私分子是在试探海关的虚实,证明原来申报的箱号是假的!”

  3月8日17:00,表面平静的大连海关已经作好了全部的行动计划,并配备了三批侦查队伍。

  预承载该批货物的‘滨城’轮准备零点装船。

  22:30,大连海关“特别行动”开始,“我们当时先派专人依法对鲅鱼圈港的两个出口进行临时控制,”郭副关长说,“为了保证只能进箱不能出箱,防止走漏消息。”

  “当时的气温降到了零下23度。海关紧急行动小组严密控制了集装箱场地,锁定5个重点箱,并对申报为食盐的FBZU0196478号箱进行重点查验。”

  “借助两辆车灯的昏黄灯光,我们开始进行逐箱查验。大家打开大托盘的外包装带,从顶部一箱箱搬下25公斤的箱子,从外观上看没有发现任何异常。再打开检查,里面都是塑料袋装米粒状盐。我们将货物陆续掏出纸箱,再逐箱掂量重量,表面敲打、按压或开箱彻底检查。”

  “3月9日凌晨1点15,”郭副关长现在说起来仍有些激动,“查验人员在集装箱后半部分的中间位置,发现有一箱盐重量较轻,打开包装后见大塑料袋里有7个用两层很坚固的小塑料袋包装的东西,为白色结晶物体。”

  “我当时用舌尖舔试,有苦涩感,气味发酸。怀疑是冰毒或其他化工原料。‘特别行动’组人员又对现场所有货物全部排查,共有7个纸箱为同类货物,共计100公斤左右。”

  “随后我们将查获的货物全部装入箱内加封扣留,并立即运回海关严密保管。”

  3

  “凌晨3点半,送回大连的货样,经化验初步确认是毒品。7点半,大连市公安局技术部门鉴定,货样为含量73%的冰毒,据称走私成功后黑市价格可达5亿余元人民币。”笔者又为之一惊。

  随即,大连海关部署警力在嫌疑人可能出现或逃逸的地段组成了三道防线。霎时间,一张代表着法律和正义的无形之网已悄然张开。

  “审讯时我们得知李某和张某在7点半后听到了货物被海关查扣的消息,并决定出逃。”

  “大概8点15分吧。”郭副关长笑了,“我们两名在李某家门口守候的缉私警察,跟踪李妻找到两名嫌疑人,仅用不到两分钟,没用武器,仅凭一副手铐在一对一的情势下,一举抓获了膀大腰圆李、张二人。”

  笔者也采访了那两名拔得头功的年轻缉私警察:如果当时犯罪分子狗急跳墙,拒捕或袭警将会怎样?他们回答:当时什么都无暇细想,看到罪犯不能让他们逃脱,这是我们的职责,作为一名刑警,我们最相信作贼心虚、邪不胜正的道理。

  通过后来的审讯和追踪,大连海关缉私警察又在沈阳桃仙机场安检通道抓获了欲出逃韩国的两名涉案嫌疑人华某和王某;在北京机场全日空班机上抓获了日本接货人卢某。

  13个昼夜!此起特大冰毒走私案主要犯罪嫌疑人已全部到案,走私毒品被全部查扣,部分赃款赃物被依法扣押。

  后来的事我们都能想到,犯罪嫌疑人李某在强大的政策攻势和大量铁证面前,终于供认了其伙同张某、卢某等人走私毒品以及以往在鲅鱼圈口岸走私香烟的犯罪事实。建国以来最大的一起海运渠道毒品走私案宣布胜利侦破。

  尽管毒贩们知道等待自己的是法律的严惩,但暴利驱动他们一而再地铤而走险。在境外毒品渗透加剧和国内毒品来源增多的双重压力下,大连海关从科技入手,围绕查缉手段、情报收集、毒品检测等重点;树立以人为本意识,加强海关缉毒专业队伍建设,以“打团伙、摧网络、破大案、抓毒枭、缴毒资”为目标,取得了一次次缉毒战斗的胜利。近5年来,大连海关共立案侦查毒品走私案件9起,缴获冰毒11231.8克,鸦片1000克,摇头丸7868粒,抓获毒品走私犯罪嫌疑人19名。

  “严厉打击毒品走私,坚决遏止毒品的进出境通道,是我们的崇高使命和神圣职责。”愈加复杂的缉毒形势愈增强了缉私群英的信念和斗志。而笔者也相信,有他们在,就会有我们一片纯净的天空。

  4(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