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与海化合建煤焦油深加工项目 日JFE涉足中国煤化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3:12 水母网

  在中国即将迎来煤化工业发展的高峰期之际,世界第四大钢铁巨头——日本JFE公司与山东海化集团潍坊振兴焦化有限公司合资投建了30万吨煤焦油深加工项目。这是目前中国最大的煤焦油加工项目。

  最大煤焦油加工项目

  “此次煤焦油深加工项目将全部引进日本最先进的生产技术和设备,这在国内也是惟一一家。”谈起与日本JFE公司的合作项目,山东海化集团潍坊振兴焦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夏云国很兴奋,此项目是中国内地单套最大的煤焦油加工装置,目前公司正与日本方面洽谈项目具体的技术设计和施工方案,一期工程2006年就可投产。

  此项目总投资20亿元人民币,日本JFE化工株式会社出资60%,潍坊振兴焦化公司出资40%。共分三期工程,2007年全部完工,预计形成75万吨/年焦炭、30万吨/年煤焦油和20万吨/年生铁的生产加工能力,销售收入超过20亿元,利税3亿元。一期工程为年深加工30万吨煤焦油产出七大类产品,工程投资额3.5亿元,该项目计划于2006年达产,预计一期完工后年销售收入可达6亿元、利税1.5亿元。

  日本JFE公司是世界大型钢铁企业集团之一,目前位居世界钢铁业第4位,在世界500强中排名第226位。而煤焦油作为钢铁冶炼厂的副产品,加工后可广泛应用于沥青、塑料、橡胶、医药、染料、冶金辅料、化工原料等领域。国内宝钢、首钢等钢铁企业普遍在进行煤焦油的加工。

  振兴焦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夏云国告诉记者,此前日本JFE公司曾在潍坊、山东滕州等地考察。最终定址潍坊还是因为潍坊及周边地区既可以为日本公司提供丰富的煤焦油原料,同时也能成为消化煤焦油深加工产品的市场。夏云国分析道,仅振兴焦化有限公司就可每年提供5万吨煤焦油,周边150公里存在的多个煤焦油生产企业可每年提供80万吨煤焦油。同时,山东半岛不仅橡胶、塑料等原料需求旺盛,而且公路、港口运输能力较好,将为煤焦油深加工产品外销提供便利。

  中国政府已把煤炭化工定为后20年的重要发展方向,预计中国未来将成为世界最大的煤化工业国家。这其中煤焦油的加工又是重中之重,目前中国已严格控制煤焦油出口。由于国际市场对煤化工产品需求急剧增长,市场前景十分看好。以加工煤焦油10万吨为例,可生产出改质沥青5万吨、蒽油1.5万吨、洗油4500吨、工业萘8400吨,产值可达1425.3万美元。另一方面,目前国外大量减少煤焦油生产。这是因为煤资源缺乏,焦炭工业的环境治理成本高。德国煤焦油产量从150万吨减少为50万吨,法国20个焦化厂只保留一个,日本也仅保留100万吨焦油生产能力。受之影响,煤焦油加工企业也逐渐向外转移。此时日本JFE公司投建煤焦油深加工项目是借中国煤炭能源化工增长之势完成能源产业的全面进入。

  JFE与宝钢对决

  由于钢铁用焦量达到焦炭消耗总量的70%以上,煤焦油的产出主要集中在钢铁企业。随着煤焦油加工成为趋势,也为钢铁企业带来新的机遇。

  据悉,目前世界排名第五的中国最大钢铁公司上海宝钢集团公司,在将梅山化工并入宝钢化工后已具备煤焦油年加工能力52万吨,在世界上排在美国Koppers公司、欧洲Ruteger公司、日本JFE公司之后,位于世界第四名。据了解,目前宝钢化工产业发展目标已锁定,即伴随宝钢钢铁主业的发展,通过建设宝钢南京梅山30万吨规模的煤焦油加工装置,争取在2010年前形成80万吨以上的煤焦油加工能力,在加工规模上跨入全球第三名。显然,30万吨规模的煤焦油加工即期项目和全球第三名的远期目标直指日本JFE公司。

  而日本JFE公司在中国成功投建30万吨煤焦油深加工项目对于宝钢的追赶无疑是一种回应。

  “日本JFE公司30万吨煤焦油加工项目的投产将对宝钢和国内众多规模较小的加工企业形成不小的冲击。”一位业内专家告诉记者,以宝钢为代表的国内煤化企业与国外巨头主要存在技术和规模两大差距。国内生产装置落后,单体能力低,焦油加工单套能力10万吨以上仅有10套,而小于3万吨能力的达44套之多,即使国内最大的宝钢化工单套能力也只有不足20万吨。

  事实上,中国煤炭化工产业正在酝酿一次产业升级的“大洗牌”。采访中,业内专家普遍认为,未来3-4年既是我国煤化工业发展的高峰期,也将是产业的一个整合期,规模小的企业将被淘汰,我国将真正实现煤焦油集中加工。而集中加工的优势在于形成集团化产业联合体,建立煤焦油深加工研发技术中心。宝钢等国内大型煤化工企业如想赶超世界巨头,应该至少保证在技术上不落后。因为从世界范围内看,技术才是支撑煤化产业借助资源不断扩大规模的核心动力。责任编辑:刘家昌(来源:经济观察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