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明孝陵履行申遗承诺 斥资千万恢复历史古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4: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7日电据南京晨报报道,今年7月3日,就是明孝陵申遗成功两周年的纪念日。记者日前从中山陵园管理局获悉,为实践明孝陵申遗时对世界的承诺,接下来南京市将斥资1000万元把大金门和下马坊连为一体,明孝陵向南扩容。

  据中山陵园管理局副局长余金保介绍,2003年7月3日,在巴黎第27届世界遗产大会上,南京明孝陵作为世界文化遗产“明清皇家陵寝”的扩展项目,被审议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现在一晃已经过去两年。

  当初世遗专家对明孝陵考察时曾提出,翁仲路作为公路通行汽车以及大金门至下马坊现代建筑过多,妨碍了明孝陵申遗时的原生态性和完整性。尤其是位于外金水桥至神道石柱之间的翁仲路,有12对石兽和4对石刻文臣武将,是明代石刻艺术精品,但此处车来车往,汽车尾气、噪音污染及对地基的震动严重威胁着世界文化遗产——明孝陵。因此南京市政府承诺,申遗成功5年内完成环境整治,达到世界遗产的硬标准。

  为实践明孝陵申遗时对联合国世界遗产委员会的承诺,接下来南京市将出资1000万元,拆除下马坊到大金门之间的南京手表厂厂区宿舍,恢复下马坊至大金门长约1000米具有600年的历史古道。

  目前大金门至下马坊之间的拆迁已开始,预计在今年9月底完成拆迁工作。同时修建从太平门通到陵园路的外围道路,预计9月底外围道路通车。外围道路的修建、下马坊与大金门的贯连,将使中山陵园景区外扩1000亩左右,明孝陵同时向南扩容。

  记者同时获悉,去年4月1日明孝陵的门票一下由原来的每人15元涨至50元,其涨幅在南京各园林门票中堪称之最,但明孝陵“人气”不降反升。申遗前明孝陵的客流量一年在80万人次左右,而申遗后客流量很快突破了100万,这样申遗后的明孝陵预计要比申遗前多增加1000万的收入,有了充足的资金,明孝陵的维修和养护工作就能更好地开展。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