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写给失意考生:走自己该走的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4:17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朱志莹

  宁波晚报讯高考成绩揭晓以来,在一些高分考生额手称庆的同时,个别失意考生却陷入了痛苦之中,有的甚至行为偏激,或一怒之下烧毁课本,或悔恨交加以头撞墙……除了高考,人生就没了其他发展的途径了吗?

  高考成绩揭晓当晚,记者正忙着赶写稿子,一个考生母亲的来电听了令人心酸:“孩子考砸了,哭着往墙上撞头,帮帮我吧……”这是市区某中学一名理科考生,姓叶,因为他曾得过数学和物理全国性比赛两个一等奖,本来可以保送复旦大学,然而,心里只想着清华大学的小叶,放弃了这一常人难得的机会。让人意料不到的是,自我感觉考得不差的小叶得知自己分数时,顿时傻了眼:本来估分至少在690分以上,现在竟只得了618分,算上20分加分,也难进复旦大学,与清华大学更是无缘了。

  尤其让小叶痛心的是,语文竟然只得了72分,难道是作文离题了?还是阅卷老师加错了分?自责,悔恨,怀疑,令小叶痛苦得以头撞墙。同学相劝:“明年再来过。”父母安慰:“上不了清华就上浙大吧。”虽然听在耳里,但小叶仍无法释怀。

  在与小叶母亲的交谈中,记者发现,当母亲的其实比儿子更痛苦,似乎儿子的这一次高考失利,将给他带来终生的遗憾和悔恨。

  对此,早在高考前夕,市教育局副局长黄士力就谈到,现在有不少家长,因为望子成龙心切,所以期望值很高,高考非但要考上,还要是名牌大学。这样一来,一旦希望落空,失望就更大。而社会上某些不当宣传也给考生和家长带来了无形的压力。

  在几天的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像小叶那样因考砸而痛苦、悔恨的考生还有许多,他们中,有的还承受着家长甚至个别教师的埋怨。

  应该指出的是,高考考的不仅仅是成绩,更是考验一个人的毅力、耐力和承受力。作为失意或落榜高考生,可以走的路有很多,只要你有足够的自信和毅力。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