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阿康哥”的人生不等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4:17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杨静雅

  和陆永康约定采访时间时他主动提出,为方便记者采访,他会趁到宁波看望住院的爱人之机到报社接受采访。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凡事先替别人着想是陆永康的习惯做法。这位被当地村民亲切地称为“阿康哥”的人,生活中充满了太多的不等式。

  陆永康今年58岁,是慈溪龙山镇西门外村土生土长的农民,早在20世纪80年代初,就是我市有名的养鸭专业户。1995年时,陆永康成立了慈溪市康联禽蛋公司,自任经理,他的禽蛋加工企业年销售额超过了2000万元,年利润近百万元,他本人也是闻名一方的能人。

  就在这时,龙山镇党委找到他,希望他担任西门外村党支部书记,带领全村人一起致富。企业是他一个鸭蛋一个鸭蛋垒起来的,他一开始心里有顾虑,怕当村党支部书记影响企业的发展。但一想起自己身为浙江省人大代表、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常委,一想起自己从小生活的西门外村还是破屋依旧,一种使命感使他毅然回到了西门外村当起了党支部书记。

  陆永康当上村党支部书记后,对全村村民表态:当支书不拿村里一分工资,工作上的通讯费、差旅费及一些必要的接待费也由他自己出。在他的影响下,村里经济条件好的支委也表示不拿工资或少拿工资。他一诺千金,当了十年村支书,至今没拿过村里一分钱工资,没报销过任何通讯费和差旅费。

  陆永康当村支书后首先做的事便是帮助村集体脱贫。他先用村里的土地征用款办起了两家企业和一个养鸡场,当年收入40多万元。接着,他又在村边造起了集资房,为集体增加收入120万元。后来,他又创建了现代农业园区。现在,陆永康已经连任了四届村党支部书记,西门外村有固定资产1600万元,年可支配收入有150万元,65岁以上的老人每年都可以领到720元的补贴。

  西门外村富了,路平了,灯亮了,可陆永康自己办的两家企业却衰落了,但陆永康对此全无怨言。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