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户自产蔬菜亮证上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4:22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农户自产蔬菜亮证上市(图)
记者黄剑跃/文徐佳伟/摄

  宁波晚报讯 今天凌晨4点,鄞州区钟公庙街道石路头村菜农朱光军就开始在田头忙碌起来,和他一起劳作的是30多名小工。

  朱光军是江北慈城人,2000年在钟公庙街道承包200多亩田地种植蔬菜。街道办事处农业科农机站长宋明刚介绍说,目前该街道每天上市的各类蔬菜有10万公斤以上,大多数供应到了宁波市区,占到宁波市区本地蔬菜供应总量的一半以上。

  早上6点,朱光军驾驶着满载蔬菜瓜果的皮卡车出现在江东东海菜场。这几年,朱光军一直在这个规模不算小的菜场营业,在附近社区“马大嫂”中已经颇有名气。一站到摊位后面,朱光军马上在胸口戴上了一张证件。记者一看,证件最上面写着“鄞州钟公庙街道自产蔬菜上市证”,当中是朱光军本人的照片,照片旁边是朱光军的姓名、身份证号码和证件一年有效期。

  宋明刚告诉记者,去年上半年,钟公庙街道内好几户农户的自产蔬菜在宁波市场上被检测出农药超标,但是街道农业科同志往往找不到出问题的农户,给监管工作带来很大困难。为此,街道今年想出了一个解决办法,就是颁发自产蔬菜上市证,让农户做到亮证上市。

  6点30分,东海菜场渐渐热闹起来,朱光军忙着招呼顾客(如下图)。他说,戴上上市证后,感到压力增加了不少,平时在化肥、农药使用上特别小心,就怕会出现什么问题,不过生意是更加好做了。家住东海花园的蔡女士向来青睐比较新鲜的本地农户自产蔬菜,但一直担心农药残留问题,不过现在她很放心:“出了问题就找朱光军,谅他也不敢‘捣浆糊’。”

  虽然说颁发上市证完全是免费的,而且街道有关部门还主动上门为农户拍照,但是刚开始的时候,许多菜农觉得戴上这个证件多此一举。后来看到拿到上市证的菜农生意红火,于是越来越多的菜农抢着要求做上市证。宋明刚说,街道对持证农户种植的蔬菜在田间或市场上进行每月4次以上不定期的抽检,如果出现农残超标现象,轻则吊销上市证,重则取消其租种土地资格。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