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给爱心一个良好生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4:33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奚旭初

  山东省利津县皂二村的李俊民是当地有名的“破烂王”。从1997年至今,他先后把近千名流浪汉“捡”回家,管吃管住,而流浪汉们则为李俊民的废品收购站“打工”。李俊民的做法引发了不少争议(昨日《工人日报》)。

  据新闻披露,东营市这个“破烂王”的“爱心家园”正面临着生存危机。这不仅是因为“爱心家园”中流浪汉的人数日益膨胀,而李俊民收破烂的生意却入不敷出,更因为李俊民承受着来自“评论家”们的非议。“评论家”们认为,如果李俊民收留这些流浪汉后没让他们劳动,肯定会受到支持。

  “评论家”的臧否,给李俊民出了一个难题。然而让流浪汉饭来张口,吃饱了就歇着,也要有一个前提,这就是李俊民要拥有万贯家财,坐吃也不山空。不幸的是李俊民没有万贯家财,更不幸的是李俊民只能让流浪汉与自己一块儿干活才能维持生计,于是他的“爱心家园”就只能是赝品。但是让人不明白的是,“评论家”是真的不懂呢还是懂装不懂:让流浪汉从事点体力劳动,但是有饭吃,有衣穿,总比让他们疯疯癫癫地在外面挨饿受冻强?

  我以为,与其将此事看成一个个案,不如说更是凸现了一个社会问题。善事义举在眼下还是一种“稀缺资源”,当人们遇到困难而得不到帮助时,很多人都会谴责别人没有助人情怀。而问题更在于,当有人做了善事作了义举,得到的回报却是令人心寒的“质疑”,那么实际上就是对善事义举的嘲弄和扼杀。而当善事义举被视为“别有用心”,呼唤善事义举的声音又还有多少感召力呢?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