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ST巨力重组山东政府主导清障 潍柴动力进盛邦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4:44 水母网

  潍柴动力(2238.HK)对*ST巨力(000880.SZ)的重组已进入最后阶段。

  6月16日,有山东消息人士透露,在香港上市的潍柴动力准备对*ST巨力进行实质性的资产重组。重组协议已经草签,只等盛邦(北京盛邦投资有限公司)最后签订正式合同,有关巨力董事会的人事安排也已妥当,“现在就看盛邦的了”。

  是霸王硬上弓还是握手言欢?对潍柴动力和盛邦来说,都是一场智慧和力量的较量,而其背后,山东政府的态度更为关键。

  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重组。山东政府、潍柴动力与盛邦等博弈各方神经紧绷。

  山东政府主导

  据消息人士介绍,潍柴动力准备了两套重组方案:一是收购盛邦持有的28.97%*ST巨力股权,直接成为第一大股东:二是如果盛邦拒绝,则收购第二大股东潍坊巨力机械总厂(以下简称“巨力机械”)持有的16.35%巨力股权,以及第三大股东潍城区国有资产管理局(以下简称“潍城国资”)持有的6.81%*ST巨力股权,然后在二级市场收购超过5.81%的*ST巨力流通股,同样可以取得*ST巨力的控制权。

  目前,一个折中的方案是:盛邦将其持有的*ST巨力8000万股中的6000万股转让给潍柴动力,转让价格为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后的每股净资产值0.92元,盛邦退居第三大股东。

  “重组的思路早在今年2月就已确定。彼时,山东方面就已成立了巨力重组领导小组,由山东省高层亲自点将,潍坊市市长张新起操刀。”消息人士表示,由山东政府和重组方请来的会计师事务所对*ST巨力做了尽职调查,结论报告是“可以干,问题不是太大”。随后,重组顾问华欧国际进场,重组大幕由此拉开。

  潍柴动力与盛邦前后谈了三次,山东政府也多次召开协调会,但进展缓慢。

  据潍坊市国资局的有关人士透露,潍坊市市长张新起保证,重组一定要在时限内完成,并确定了张新起为巨力重组小组组长,两个副市长为副组长,山东证监局上市监管二处处长赵洪军直接具体负责重组事宜。

  5月22日,张新起带领重组相关人士,直奔北京,为重组进行最后的斡旋,并召开了重组各方的协调会。会后,张新起向证监会主席助理姚刚、上市部主任杨华汇报了重组思路和方案。据称,姚刚和杨华对重组思路和方案较满意,并表示证监会将支持*ST巨力重组。

  最近几天,包括潍柴动力在内的重组各方,在山东频频接触,并多次召开会议,为方案的最后敲定忙碌。

  为尽快实现扭亏,“准控制人”潍柴动力准备了两种资产置换方式:一是将亚洲最大、盈利状况良好的中速机生产项目装入*ST巨力。目前,该项目正考虑与一家美国公司合资;二是将投资几亿的铸造中心置入。

  参与重组的华欧国际的有关人士表示,前者将带给巨力每股0.6元收益,后者则可实现每股0.4元左右的收益。

  巨力机械和潍城国资都是国资背景,与潍坊市政府关系密切。而潍柴动力虽然实际控制人是中国重汽集团,但因厂址在潍坊,与当地政府关系也密切,而且与*ST巨力存在产业相关性,由其担纲重组似乎占尽天时地利人和。

  据了解,目前,潍柴动力已经与巨力机械和潍城国资达成协议,只要盛邦坚持不退出,二者愿意出让手中股权。

  等待最后救星

  对潍柴动力重组*ST巨力一事,*ST巨力董秘郭勇不置可否。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重组是大股东的行为,巨力目前已经停产,当务之急是扭亏。但对如何扭亏,郭勇似乎无法回答。

  对重组*ST巨力,潍柴动力一位副总裁表示,重组尚在进行之中,目前还未有实质性进展。

  *ST巨力是个典型的问题公司,虚增利润、欺诈配股、银行机构收紧贷款,致使公司陷入停产的窘境。

  2002年11月底,盛邦与*ST巨力第一大股东巨力机械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书,受让4200万股*ST巨力法人股,占总股本的15.21%,成为*ST巨力第二大股东。其后,盛邦派出3名董事进入*ST巨力董事会。

  但一场控制权之争迅速在盛邦与巨力机械之间点燃。

  巨力机械和盛邦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书仅仅5天后,巨力机械又与具有外资背景的领先实业有限公司草签协议,拟再向其协议转让3800万巨力法人股。

  但其后不久,山东政府和巨力机械认定领先实业与盛邦存在关联关系,于是想毁约试图保持对*ST巨力的控制权。

  2003年8月,*ST巨力一则公告结束了两大股东的纷争。在有关方面的协调下,巨力机械原拟向领先实业转让的3800万股被司法划拨给盛邦,盛邦最终凭借28.97%的持股比例,成为*ST巨力的第一大股东。

  而接下来的两年中,*ST巨力没有完成一个农用车新车型的开发,几年前提出的大中型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等项目也被长期搁置,错失了发展良机。

  但山东政府不愿放弃,潍柴动力似乎成了*ST巨力最后的救星。

  盛邦去留两难

  去还是留,盛邦两难。

  消息人士透露,在5月22日的协调会上,盛邦已经基本同意将6000万股按每股0.92元转让给潍柴动力。但盛邦至今未在协议书上签字。

  对盛邦而言,现实的情况是进退两难。如果*ST巨力退市,近2亿元股权投资很可能血本无归;而按上述价格转让股权,则损失至少过亿。

  除此之外,一个技术性难题是,盛邦手中的6500万股股权被华夏银行(600015.SH)和浦发银行(600000.SH)冻结,股权能否顺利过户还不得而知。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盛邦自身资金链存在问题,股权质押不能顺利解除,那么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将是一句空话,重组也只能是一厢情愿。

  而对潍坊市而言,*ST巨力退市不仅是壳资源流失,更容易引发区域性的金融风险。

  根据公开资料,盛邦成立于2000年10月,注册资本1.4亿元,主营高新技术、房地产及制造业的战略投资和投资咨询、投资管理等。入主*ST巨力之前,盛邦已经在资本市场呼风唤雨,将实达集团(600734.SH)等多家上市公司揽入怀中。

  盛邦入主ST巨力,在当时也被看作是一桩“双赢”的美满姻缘。

  “如果签字转让,高进低出,盛邦必然损失惨重。可自身目前没有更好的扭亏办法。阻止重组,*ST巨力很有可能退市,以往所有的投资都将打水漂。”有接近盛邦的知情人士透露。

  其实,去年以来,ST巨力的人事频繁变动,盛邦很可能意欲抽身而退。2004年4月,盛邦的总裁张卫东辞去了*ST巨力董事长的职务,董事长一职便一直空缺。今年1月6日,*ST巨力选举盛邦的副总裁刘刚为董事长,然而仅仅4个月,刘刚便以“健康原因”辞职。

  ST巨力内部人士称,目前,盛邦方面除了掌控公司财务、人事等权力外,对企业日常生产经营极少过问,甚至与公司其他高管也少有往来。

  “盛邦真是进退两难。而且,很可能因受到某些利益集团的影响,迟迟未能作出最后的决定。” 消息人士认为。

  不仅如此,“*ST巨力的信用危机很可能引致区域金融风险。”山东一官员说,“截至2004年末,同城的青鸟华光(600076.SH)、山东海龙(000677.SH)两家上市公司为*ST巨力提供了贷款担保,青鸟华光对其担保高达9700万元,山东海龙对其担保5560万元,其中大部分担保贷款已逾期。”

  显然,一旦*ST巨力出现偿债风险,青鸟华光、山东海龙将不可避免地被殃及。从这一意义上讲,*ST巨力的重组已不仅仅是一家上市公司的问题,而是关系到潍坊区域上市公司整体资产质量和板块形象的问题。这也是山东政府出面操刀的另一个原因。

  因此,潍坊市市长张新起,在年初召开的全市企业上市暨大企业发展工作会议上,公开表示,“要把*ST巨力重组作为头号任务来抓。”

  看来,在成功重组ST轻骑(600698.SH)等5家济南板块上市公司后,山东省政府又将为潍坊板块清障。责任编辑:刘家昌(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