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凸式防盗网"助"贼爬到楼上行窃 受害居民起诉无依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4:44 水母网

  6月17日凌晨2时左右,高技区德州南街8号楼3楼、28号楼2楼的两户居民同时被盗……

  18日凌晨1时,环翠公安分局城里派出所民警在巡逻时发现了两名身带尼龙绳、不粘胶等准备攀爬防盗网入室做案的男子……

  然而,就在被窃住户埋怨楼下住户安装了凸式防盗网的同时,19日下午,高技区某铝合金店一天内却又到了30份要求加工凸式防盗网的合同……

  不防贼反“助”贼

  记者从高技区东生活小区居民中了解到,入夏以来,该小区约有30户居民家里因未安装凸式防盗网而遭受损失,做案方式均是窃贼利用凸式防盗网的凸出部分,借力爬入楼上室内行窃。

  被盗居民陈女士对记者说,她家在5楼。“我觉得我家住得够高了,可是盗贼还是攀着凸式防盗网进入我家。凸式防盗网,防盗的同时也‘助’盗。”

  据了解,因凸式防盗网而发生案件的情况是:一楼安上凸式防盗网后,二楼遭窃;二楼安凸式防盗网,三楼遭窃……且每户安装的凸式防盗网,均因在原窗基础上加了一层外窗,凸出在外安装。居民张先生无奈地告诉记者:“一年来,家里被盗2次,每次都想安凸式防盗网。但一想到自家安凸式防盗网,盗贼攀着上去,邻居便会遭殃,所以一直没安,可今年无论如何也得安,不然,损失不起呀!”

  期待规范管理

  面对近段时间频发的民宅被盗现象,市民反映强烈。一方面,居民盼望公安部门能及时破案,另一方面,也迫切地希望了解凸式防盗网的生产、安装等方面有哪些具体的管理办法。

  市民张先生说,他从网上查到了我市6部门联合下达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居民住宅凸式防盗网(栅栏)生产和安装工作的通知》,并得知有关部门从5月17日到7月20日,对凸式防盗网展开专项整治工作。那么,凸式防盗网管理通知何时生效呢?

  高技区一家铝合金门市负责人介绍,到目前为止,他还没有接到有关凸式防盗网(栅栏)的地方标准,也没有哪一部门对他们生产关系的凸式防盗网(栅栏)的产品质量进行监督检查。高技区金海滩小区一建筑工地工作人员说:“听说建设局将把居民住宅区凸式防盗网(栅栏)建设纳入住宅建设规划,实行居民楼建设与一楼、二楼(不含草厦子)凸式防盗网安装统一设计、统一施工。但我们现有的规划图纸上,还没有明确的标明。”

  起诉无据可依

  6月21日,家中被盗的陈女士查找有关的政策规定后,到市区一家律师事务所咨询有关情况,并准备起诉楼下住户安装凸式防盗网的住户,然而得到的结论是“目前这一情况还没有成熟的案例”。陈女士说:“律师的意思很明白,打这种官司,十打九败。”

  针对陈女士的情况,记者采访了市英良泰业律师事务所的闫律师。闫律师介绍,陈女士起诉楼下住户,首先要分清谁是“主犯”。盗窃分子负刑事责任,是“主犯”,而楼下住户有过失,即可预料到盗贼行窃,却没有采取措施,甚至达到放任的程度,但却只属“过失犯罪”;而有关部门制定的“通知”,只是行政关系,不起法律依据的作用。“所以说,一般情况下,我们对这类起诉案件不支持起诉。”

  ·记者 佟蕾 通讯员 李普洲·责任编辑:邱雁(来源:威海晚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