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朝日新闻》专访:日本历史认识有空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5:00 新华网

  日本著名评论家松本健一近期接受《朝日新闻》专访,认为日本历史认识有空白,应认真反省追求亚洲霸权遭到惨败的历史。

  这篇题为《日本历史认识有空白———松本健一谈新亚洲构想》的专访摘要如下:

  日中关系恶化虽有两国之间固有的问题,但“冷战”结构解体后,各国反思自己,出现了重新构筑民族认同的动向。

  日本的民族主义具有侵略性,这在1915年对华“二十一条”中有充分地表现。不断扩张领土的行为一直到1945年以失败告终,日本才开始步入以发展经济为主并削弱军事力量的道路。到1964年举办奥运会时,日本产生了与欧美平起平坐的欲望。

  日本国民认为:日本制定了和平宪法,不会侵略任何国家;日本也没有必要回顾历史。从而在历史认识上出现了空白。

  日本必须认真认识历史问题,中国所说的没有错。

  战后历代日本领导人即使忘记了亚洲,也应留有日本侵略过亚洲这一历史记忆。他们考虑过如何与中国打交道。然而,当中国成为大国以后,日本领导人却丧失了赎罪感,似乎丧失了战争和失败的记忆。

  进入小泉时代,这种倾向更加明显。出现历史空白的结果是,日本越来越远离亚洲。

  如今,亚洲各国在经济上取得了发展。日本应该认真反省追求亚洲霸权遭到惨败的历史,在此基础上正确面对业已出现了新亚洲构想曙光的世界舞台。(新闻晚报)(来源:新闻晚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