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托马斯·乔汉森:调整能源结构 提高能源效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5:12 人民网
托马斯·乔汉森:调整能源结构提高能源效率(图)
国家气候变化对策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托马斯·乔汉森发言

  人民网北京6月26日讯记者庄红韬、周昕摄影报道:国家气候变化对策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托马斯·乔汉森今日在北京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5,建设节约型社会国际研讨会上强调,为了减少成本一定要努力提高能源的效率。他还建议中国一些重要的领域能根据市场的机制,制定出一个较高的目标,并进行跟踪、评估起到监督作用。此外他还指出,为了提高能源的效率,可以进行煤的气化、再生能源的发展。以下为托马斯·乔汉森发言全文:女士们、先生们,非常高兴受主办者邀请我参加这次会议,让我们了解中国政府为建设一个节约型社会做出的努力,在前面的发言当中大家也了解到了,中国在这方面已经做了不少的努力和工作,希望通过不断的努力建设节约型社会。我觉得世界上每一个成员都需要采取一些行动,无论是中央层面还是地方层面,当人们对此并非常更多的了解下,使得我们的努力取得更多的成果。我还会给大家介绍欧洲的情况以及欧洲存在的问题。

  下面看看能源的结构,也可以走到能源结构之外,看看对于能源的处理以及加工过程,还有人们的需求情况。我们看到所有的加工、开采处理和转化的过程都是相当复杂的。我们大家都知道,从一开始要经过这样的一种过程。最后一个目标当然是满足人类的需求了。满足人类的需求和能源处理过程本身是存在差异,现在就要问出一个问题,怎样提高能源的效率。如何能够在最后的低端满足人类的要求,实际上和上游的效率怎么密切相关的?有时候大家会担心现在的能源进口量是不是太大了?这样的进口量说明能源的供应不够安全。这确实是一个问题同时,提高能源效应可以减少成本。我们也听到在昨天和今天的介绍中都讲到这样的问题。所有这些放在一块考虑,就构成了一个很好的理由,使得我们大家一定要努力去提高能源的效率。同时,我们可以看看在环境、气侯方面的变化,也能说明能源效率的提高是非常重要的。那那些之部门将是最为重要的呢?我觉得在中国也是这样,所有的能源需求部门都是非常重要的。

  同时,大家应记得能源不仅仅是能源部门有重要关系的问题,对于其他的部门也要同样重视。比如工业、建筑业、城市规划、基础交通设施部门等等。另外,整个的体系是相当复杂的。在欧洲现在差不多目前的人均能源需求水平是6000瓦,到了2005年我们认为中国可能达到2000瓦这样的水平。这种水平当然是再这样一种情况下,所做出来的预测就是经济保证稳定增长,并采用先进的技术,这是指欧洲的情况。中国目前的水平,是1.2千瓦,还有可能会跳跃式的继续向前发展,如果真是这样的话,就会成为一个政策的问题。

  我们发现欧洲很重要的是要定出一个目标,是要根据市场的机制有一个考量,是不是这种方式能将能源加以利用,使你制定出的目标能够得以实现。一些非常重要的领域,比如像重工业、商业、民用建筑和机动车交通系统可以制定这些较高的目标是非常重要。光制定目标还不重要,还要进行跟踪、评估起监督执行的作用。还要看看煤炭起现代化的作用,我们看看煤的气化技术讲得非常多,汽车行业对于供暖、化工方面还是很有前途的。这是一种很好的方法,可以增大能源供应的安全性,因为我们知道煤在还是能源当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了。这样一种气化的煤,无论是供暖也好,还是发电也好,都是一种更加清洁的解决,成本相对来讲也比较低一些。如果说有人愿意很好的做它的话,这些目标都是可以实现的。现在煤炭的利用技术还是需要有一种很好的办法进行安排。我所说的这个办法在世界范围都是这样的,只要进行更好的安排,才能达到减低成本,同时达到二氧化碳减排的目标。

  谈到这里我们必须引出一个问题,怎么样发挥市场的调节作用。价格信号必须反映全部的成本,能够取消对化石能源的价格和补贴,同时对健康外部的成本纳入价格当中。市场可以充分反映成本的价格,体现出稀缺资源的价值,但是单独要依靠市场价值还不能实现社会福利的最优化。我们需要一个基本的意识,需要一种机制性的监管的安排。当然,这样一种监管还不能够起到一种阻碍的作用,就是监管过严,本来可以一些可以实现的进步不能。

  所有的社会上的成员,都应该充分的了解这样做的原因,比如说在我所在的国家瑞典,我们公众都很清楚,我们需要做什么?要做什么?当然,在中国要做到这点还需要很大的一个任务。同时,我认为还有必要在应用更广的视野分析一下供需双方的情况。有时候大家会问一个问题,什么时候付钱?比如说在新技术原始成本就付,还是在生命周期的最后来付呢?这就是一个原始成本还是生命周期成本哪一个选择的问题了。在欧盟,我们现在越来越制定出雄心勃勃的能源的政策,这是出于对环保的一些考虑。最初,导致了成本的增加,这是在一开始,但是到后来我们发现可以降低整个生命周期的总成本和外部的成本,同时和成本核能源供应安全的环保角度来讲,了我们企业在国际市场说具有比较好的地位。我们制定了热电联产工作的目标,同时还有可再生能源电力指标,以及排放交易等等。

  我还可以和大家更广的介绍一下,我们在2020年所介绍出来的一些情况。他们也是考虑欧盟在未来一个阶段当中,发展的诸多的因素和可能性。我们这里定出来的一些目标,现在受到了欧洲议会的质疑,这些质疑都被我们纳入考虑的范围之内,我们差不多在几个月之前刚刚发布了一个绿皮书。关于能源效益的绿皮书引发了一场争论,就是欧盟到底能不能实现预计的目标,以及欧盟在2020年在原来的基础上减少20%,怎么样来实现这样一个目标。

  这就是说,差不多我们最后的水平要在1500万吨的水平上,要降到这个水平上。欧盟的这些政策制定者,他们试图有所作为,能够在这方面作出一些工作,比如说欧盟的贸易政策,他们希望能够成为有助于提高效能的一些因素,这样一些政策措施,已经在今年的2月份由欧盟正式提交给了世界贸易组织。我之前给大家提到的可再生计划,这已经是欧盟一项指示了。在2020年欧盟可以在总能源的份额提高到25%,1997年的时候是6%,在2010年的时候是12%。还有一点非常重要,就是实现世界范围知识的转移,就是要建立大学、研究机构、专业组织等等之间的合作。同时,还要和其他国家,包括中国这些相应领域的专业机构来进行合作。特别是在建筑、交通、工业领域等等。所以,中国可持续发展,当然是中国的首要目标之一。我们应该集中考虑符合中国的发展,安全、环境保护和健康目标的能源利用。用什么方法提高能源的效率?可以进行煤的气化,以及再生能源的发展,结果可以解决碳的存储和相关的问题。谢谢大家!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