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永远不要尝试吸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5:32 大众网-生活日报

  虽然我省在全国属于毒品问题最轻的省份之一,但由于受境内外毒品渗透的影响,我省面临的毒品形势并不乐观。在禁毒战线上工作了14年的省公安厅禁毒处副处长戚思宇面对记者的专访,发出了肺腑之言——

  编者按

  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毒品这个白色恶魔正悄然吞噬着越来越多人的肉体与精神。今年4月,国家禁毒委员会号令全国要开展一场为期5年的“禁毒人民战争”,这是有史以来“禁毒”被提到的最高层面。

  在这场战争中,我省的毒品形势怎样?公安民警与毒贩如何斗智斗勇?毒品究竟是仙是魔?本报《对话案中人》推出“国际禁毒日特别报道”,从不同角度向读者展现禁毒战争。

  对话时间:2005年6月24日对话地点:省公安厅禁毒处对话人物:省公安厅禁毒处副处长戚思宇

  A 形势

  境内外贩毒活动对山东的渗透日趋严峻;

  新型毒品摇头丸、K粉、麻古等发展迅猛。

  记者(以下简称记):在毒品的侵蚀中,山东并不是重灾区,在全国一直属于毒品问题最轻的省份之一,目前这种情况有所变化吗?

  戚思宇(以下简称戚):没有。由于我省非常重视禁毒,目前仍然是毒品问题最轻的省份之一,曾经有个外省的吸毒者拨打公安部的举报电话,他说自己在山东毒瘾发作想购买毒品,但用了很多办法都没有达到目的。

  记:这种形势是相比于其他省份的,就我们自己而言,毒品犯罪是否也日益上升?

  戚:1991年我省成立了禁毒委员会,有28个成员单位共同参与禁毒。上个世纪90年代我省的毒品案件很少,一年破获十几起、几十起,最多百十起,其中贩卖传统毒品鸦片、海洛因仅占10%左右,60%-70%是杜冷丁、吗啡等麻醉、精神药品,贩卖十几克毒品在当时就算大案;上个世纪90年代末期,一些境内外毒贩开始瞄准山东,逐渐向我省进行毒品渗透,2000年以来,毒品案件和吸毒人员每年以10%的速度缓慢增长,2004年我省破获的毒品案件达到1000余起。

  记:我省缴获的毒品呈什么特点?哪种占据主导地位,主要来源是哪儿?

  戚:上个世纪80年代大多数是杜冷丁、鸦片等传统毒品,上个世纪90年代海洛因、冰毒等逐渐增多,2000年以后传统毒品逐渐萎缩,新型毒品摇头丸、K粉、麻古(冰毒片剂)等发展迅猛,这些新型毒品80%来自广东,零星来自东北,海洛因则主要来自云南。

  记:毒贩的构成是怎样的?

  戚:我省查获的毒贩60%是外省籍的,主要来自广东、新疆、河南、安徽、广西等地,他们受高额利益驱动,与我省的毒贩相互勾结,不断向我省进行毒品渗透,妄图开辟新的贩毒渠道,构建吸贩毒网络。

  B 人员

  80%的吸毒人员是35岁以下的青少年;

  男的80%有盗窃抢劫等违法行为,女的80%存在卖淫。

  记:目前我省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有多少?

  戚:我省的吸毒人员与其他省相比非常小,公安机关登记在册的只有3000人左右,其中外省籍吸毒人员占40%。

  记:按照联合国禁毒署对吸毒人员的测算,每发现一个吸毒者,其身后都会有5-10个未发现的吸毒人员,是很大的隐患。我们发现的吸贩毒场所和人员有什么特点?

  戚:吸毒人员多在娱乐场所和一些偏僻的出租房内进行吸毒,吸毒者低龄化趋势明显,80%是35岁以下的青少年,他们的共同点是低学历、无业、普遍对新生事物比较好奇,通常会产生连锁反应。为保证其高额的毒品消费,男的80%有盗窃、抢劫等违法行为,女的80%存在卖淫。

  记:此次全国禁毒人民战争要求对吸毒人员登记造册,对这些人员是如何掌控的?

  戚:按照国家规定,我们对发现的吸毒人员予以治安处罚;对发现的吸毒成瘾者进行强制戒毒,对强制戒除后又复吸的劳动教养。同时,还要对戒毒人员进行跟踪调查、社会帮教。

  记:这种跟踪调查的任务应该由什么机构来完成?具体该如何实施呢?

  戚:戒毒人员在接受强制戒毒后,强制戒毒所要及时通报其常住户口所在地或者暂住地公安派出所并定期进行跟踪调查和回访,配合戒毒人员及其家属、所在单位或者居(村)民委员会、常住户口所在地或者暂住地派出所落实帮教措施,巩固戒毒效果。

  记:目前我省的戒毒机构有哪些?能否满足需要?

  戚:我省惟一一家强制戒毒所设在济宁市,可以同时保障200人进行戒毒,目前有30多人正在接受治疗。青岛市强制戒毒所正在筹建之中,我省还准备开展康复治疗试点,建设戒毒康复劳动农场,通过劳动教育来巩固戒毒成果。另外,在青岛和济南,借助社会医疗资源还建有自愿戒毒机构。

  记:单纯戒掉生理毒瘾并不困难,但是真正的完全戒毒是什么含义?

  戚:真正的戒毒包括三个层次:3-6个月的脱毒(包括生理和心理毒瘾的戒断),然后是身体康复,最后是回归社会。目前治疗的重点和难点是“重返社会”,要通过单位、社区、居(村)民委员会等机构指导他们如何社交、求职、处理家庭关系和应付生活中的压力等。

  记:回归社会是一种人性化措施,这种帮教机构是什么状况?

  戚:目前我们的社会保障机制比较弱,由于对吸毒人员社会上还存在一些歧视和偏见,对吸毒人员的帮教工作仍然是由公安部门独立承担,社会力量发挥的作用十分有限。

  C 趋势

  毒品犯罪的暴力化不断升级;

  比较棘手的还表现在犯罪的智能化以及艾滋病问题。

  记:今年省公安厅督办破获了5起特大毒品案,与毒贩的斗争十分艰苦危险,毒品犯罪的手段是否也在不断升级?

  戚:由于公安机关缉毒不断加强,一些毒贩铤而走险,想方设法搞到枪支进行武装贩毒,毒品犯罪的暴力化问题不断升级。在青岛警方破获的一起贩毒案中,一次查获了毒贩携带的6支仿制式手枪,抓捕过程中,毒贩驾车疯狂冲撞民警,两辆警车被撞坏,民警也不同程度地受了伤。

  记:除了暴力,我们还面临哪些危险和困难?

  戚:突出表现为毒贩的智能化和艾滋病问题。很多大毒枭只在背后遥控指挥,派马仔送货、接货,有的甚至是欺骗不知情的群众为他们送取毒品,想要挖出幕后操纵者非常困难。由于40%的艾滋病感染者是因为吸毒引起的,我们的工作中会频繁遇到艾滋病携带者参与贩毒,在民警抓捕时,他们有的公然叫嚣自己有艾滋病,拿着针头威胁民警,甚至故意抓咬民警。

  D 当务之急

  毒品已经引发出一系列社会问题,打一场人民战争迫在眉睫。

  记:将禁毒上升为人民战争,这是有史以来最高的要求,为什么要提到这个高度?毒品的危害究竟到了什么程度?

  戚:虽然我们在全国属于毒品问题最轻的省份之一,但由于受境内外毒品渗透的影响,我们面临的毒品形势并不乐观,毒品已经引发出一系列社会问题:各种犯罪,家庭破裂、艾滋病的传播等,不但影响到个人和家庭,还会影响一个国家的国际声望,打一场人民战争迫在眉睫。

  记:很多人认为毒品与己无关,甚至不知道摇头丸也是毒品,以至于吸毒人员不断增加,目前全国已有114万吸毒人员,我们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戚:加大禁毒宣传工作力度,让所有人都知道毒品的危害性,毒品不是我们平时所讲的毒药,但是具有成瘾性,一旦沾染成瘾,终身很难摆脱。教育宣传是禁毒工作的重要一环,作为禁毒工作者,我们的观念也在调整,从单纯抓打击到堵源截流、综合治理,教育预防和打击并重。

  记:在综合治理上,我们的情况乐观吗?

  戚:我们有很好的社会基础和群众基础,破获的很多毒品案件是群众举报的。禁毒综合治理是一项长期工作,不仅仅是公安部门的职责,而是全社会的问题,宣传、教育、卫生、工青妇等有关部门都是禁毒的职能部门,对推动禁毒工作不可替代。

  记:您在禁毒战线上工作14年了,让您对所有的老百姓说一句最肺腑的话是什么?

  戚:永远不要尝试吸毒,远离毒品,珍爱生命!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