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寇准在雷州(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5:42 人民网
寇准在雷州(组图)
  一代名相寇准终老雷州,他一生的最后18个月都在雷州度过。图为宋园内的寇准雕塑。

  雷州西湖宋园内有寇公祠,据载,一代名相寇准终老雷州,他一生的最后18个月都在雷州度过。寇准是北宋著名政治家,一度任北宋真宗时宰相,自宋乾兴元年(1022年)贬雷州当个小小司户,不到两年,就于天圣元年与世长辞了。雷州,成为他在人生的道路上最后的归宿点。寇准在雷州的职位虽然不高,但勤政爱民,积极传播中原文化。后来他的遗体运回西京安葬,而雷州人深感他的忠义,为了缅怀他,于是在他寄居过的寓所“西馆”立祠奉祀。宋绍兴五年(1135年)宋高宗又赐“族忠祠”匾额,至今犹在。

  “曾为深渊无处诉,年年江上哭青春”,这是寇准寄居“西馆”时抒发内心激愤和伤感的诗句。今天的人们,却都怀着崇敬的心情瞻仰其矗立在祠前的塑像,详阅展厅陈列事迹,凝眸当年其寓所仿制的他生前用的家具;噙泪低吟其感人肺腑的遗篇,依恋的徘徊在“莱泉井”边。这口井千年不枯,泉水清冽,是寇公饮用过的古井。其井名是因寇准曾被封“莱国公”,故后人命名为“莱泉”。又过280多年的元仁宗延佑四年(1317年),海北南道廉访使余琏,慕寇准之为人,又重新清理这口井,由名宦进士王佐题“莱泉井”石匾。寇公祠两侧廊厢布满歌颂寇准的诗文。十贤之一的李纲宰相和古代一批高官文士在谒寇公祠时,留下不少催人泪下激励人生的诗篇。明进士金都御使魏瀚诗云:“廊庙安危力万钧,泰山乔岳等嶙峋。雷阳何以有此老?宋室未知有几人!济海舟航横野渡,谪居池地动星辰。南来为问崖州户,曾似丞尝庙貌新。”

  “寇公祠”内还有几幅图画记载着他在雷州的业绩:修建真武堂,教书传艺,使乡民的子孙也能读书;讲授天文地理,破除歪理邪说;传授先进生产技术,促进经济发展;传播中原文化,向当地人传授中州音,促进了当地人与中原的交流。
寇准在雷州(组图)
游客在瞻仰寇公祠

寇准在雷州(组图)
  寇准自宋乾兴元年(1022年)贬到雷州当个小小司户,这是寇准寄居过的寓所“西馆”。
寇准在雷州(组图)
寇准在雷州

寇准在雷州(组图)
寇准在雷州留下的诗词

寇准在雷州(组图)
莱泉井(寇准曾汲此井水用)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