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登辉喝阻台军保钓内幕:曾指示不能侵犯日领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5:46 水母网

  尽管台湾当局早已为钓鱼岛编了邮政编码“290”,并将该岛“行政管辖”划归宜兰县头城镇,然而,6月21日登上台湾海军巡防舰前往苏澳外海的台湾“立法院长”王金平,还是被台湾当局千叮咛万嘱咐:此行万万只谈“护渔”少说“主权”。

  事实上,据台湾媒体披露,上世纪90年代初,台军曾为宣示对钓鱼岛的主权而制定了详密的登岛计划,但都由于李登辉当局的媚日而未能成行。

  拆除日灯塔行动胎死腹中

  6月17日,国民党“立院”党团邀请台军的退役将领举行记者会,前“海军总部”副参谋长兰宁利中将在会上就爆料了当年“汉疆演习”遭李登辉喝阻的内幕。

  兰宁利表示,1991年由于日方在钓鱼岛上建立灯塔,高雄市长吴敦义宣布要到钓鱼岛传递圣火却遭日方驱赶,于是“国军”曾在“行政院长”郝柏村默许下,秘密拟订了一项作战计划。该计划准备让参加行动的台军打着年度例行性“汉疆演习”的旗号,预备由45名精锐伞兵突击队搭乘8架陆军UH-1H直升机强行登上钓鱼岛,然后锁定炸毁日本灯塔设施,紧接着为宣示主权插上“中华民国的国旗”,再由海空机舰掩护撤离。

  据称,为了避免消息提前被日方查知,当时作战计划是由“国防部”“联三”次长常志华亲自草拟,并且秘密调动包括当时海军最先进的主力战舰、配备武三系统的阳字号等六艘驱逐舰,秘密抵达基隆港,准备配合搭乘直升机秘密出动的45名精锐伞兵突击队官兵,一同前往钓鱼岛海域。万一日军察知台军行动,特战部队成员无法撤退,海军阳字号就要前进准备救人。

  兰宁利透露,据他所知,由于“汉疆演习”视同作战,因此阳字号弟兄都有最坏的心理准备,阳字号一位武器长金戈少校甚至写好了遗书拿给他看。

  但他强调,就在相关船舰准备出发前往钓鱼岛前夕,阳字舰却突然接到指令留在基隆港待命,后来才听说是因为李登辉坚持不准,所以行动胎死腹中。

  废弃接近钓鱼岛水域训练据点

  台湾军方一些人士称,他们是希望保护钓鱼岛的“势力范围”的。这些人言之凿凿地举出一些例证,说2001年6月,台海军“建阳”号驱逐舰、“云阳”号驱逐舰、“正阳”号驱逐舰三艘军舰,曾组成特遣舰队,前往离钓鱼岛只有1个经度之差的彭佳屿海面巡航,进行火炮实弹射击火力展示。2002年10月,台军更是在当时的“国防部长”汤曜明指挥下,制定了加强对钓鱼岛海区空中和海上侦巡的计划等等。

  然而台湾军队还是得听命于台湾政客。李登辉上台后,台军的活动也受到一些管控。台湾海军舰艇除运补外,平常很少靠近彭佳屿,空军战机训练空域最北也以彭佳屿为界,更很少接近钓鱼岛附近。2002年,李登辉接受日本媒体访问时竟胡说钓鱼岛是日本领土,并称他曾指示台军方不要侵犯日本领土。

  在记者会上,兰宁利还透露,李登辉曾应日方要求,下令台军废弃相当重要的海空联训地点、位于苏澳外海的R17靶区,导致台湾海空军失去在接近钓鱼岛水域训练的据点,只能移转到苏澳外海的R18靶区,无形中也让台湾北部“门户洞开”。他表示,有讯息指称,这是因为日本方面表示,台军训练地点太接近日本领土。

  曾任“国防部”参谋本部作战次长室执行官的帅化民也指出,1996和1997年保钓人士搭渔船登岛时,军方曾经建议由主力战舰在彭佳屿待命,派出飞弹快艇跟随渔船,并且由空军派出海鸥直升机伴护,但都因李登辉反对被打了回票。

  而进入陈水扁时代,台“国防部长”李杰在2005年4月曾表示,现在台方一切行动以防空识别区(ADIZ)为准,但是钓鱼岛位于东经123度以东,在台ADIZ的范围之外,“超出台军执行任务有效范围”。

  日本将钓鱼岛划入军事控制圈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却是,日本方面早就将钓鱼岛及其附近海域划入其警戒范围,列入日本的军事控制圈内。

  除了日本政府以年租金2256万日元的价格“租”下了钓鱼岛及其附近的南小岛、北小岛三个岛屿外,日本还在距钓鱼岛较近的冲绳那霸基地上派有驻军。如果中日在钓鱼岛发生冲突,日本自卫队首先会依靠那霸基地第83航空部队的战机进行地面攻击,然后从佐世保基地迅速派遣护卫舰封锁周边海域,使中国登陆部队陷入孤立。

  就军事战略价值而言,如果日本占领了钓鱼岛,日本军队可以在岛上设立其海空监控侦察设备以及岸基反舰及对空导弹,很容易可将台湾北部重要港口及空中航道加以封锁。如果在钓鱼岛设置雷达,可以监视方圆400千米至600千米的海域和空域,其范围可达到台湾北部、大陆沿岸的福州、温州和宁波等大片地区。

  【编辑:傅鹏】(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