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股权分置已成发展瓶颈 尚福林透露改革12字方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5: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7日电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今日下午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股权分置问题已经成为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的一个重大障碍,需要积极稳妥地加以解决。证监会将本着“试点先行,协调推进,分步解决”的操作思路,逐步解决股权分置问题。

  所谓股权分置,是指由于早期的制度设计,只有占股票市场总量三分之一的社会公众股可以上市交易(流通股),另外三分之二的国有股和法人股则暂不上市交易(非流通股)。股权分置问题作为中国资本市场上特有的股权结构问题,长期以来困扰着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

  尚福林指出,股权分置问题的产生,主要根源于早期对股份制的认识不统一,对证券市场的功能和定位的认识不统一,以及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改革还处在早期阶段,国有资本运营的观念还没有完全建立。截至2004年底,中国上市公司总股本7149亿股,其中非流通股份4543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64%,国有股份在非流通股份中占74%。

  他称,股权分置问题的存在,不利于形成合理的股票定价机制;影响证券市场预期的稳定;大股东不关心上市公司的股价变动,流通股股东“用脚投票”形不成对上市公司的有效约束,使公司治理缺乏共同的利益基础;不利于国有资产的顺畅流转、保值增值以及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深化;制约资本市场国际化进程和产品创新等。可以说,股权分置问题已经成为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的一个重大障碍,需要积极稳妥地加以解决。

  尚福林说,按照《国务院九条意见》所明确的“尊重市场规律,有利于市场的稳定和发展,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的基本原则,证监会将本着“试点先行,协调推进,分步解决”的操作思路,逐步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目前,第一批股权分置试点工作已经完成并取得了初步成效。6月20日,第二批股权分置试点工作正式启动。

  尚福林表示,证监会将在总结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完善规则,推动上市公司积极参与到股权分置改革中来,从而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长期困扰中国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的历史遗留问题,夯实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础。(据中国网网络直播文字整理)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