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形势严峻 广西吸毒人数全国第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6:03 桂龙新闻网

  我区禁毒人民战争战绩斐然,今年1至5月,共查获涉毒案件1500多起。但禁毒形势依然严峻。今年我区将集中打好“三仗”,向涉毒违法犯罪发动猛攻。

  战果

  5个月查获涉毒案1500多起

  昨天,广西区公安厅副厅长刘政豪在公安厅召开的“6·26国际禁毒日”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广西的禁毒情况。1-5月,全区公安机关共查获涉毒案件1500多起,比去年同期增加15%。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2400多名,其中包括15名入境贩毒的越南犯罪分子;收缴毒品海洛因67000多克和其他毒品一批;强制戒毒7000多人次,满员收戒率在98%以上;一批毒品问题严重的地区得到整治。

  现状

  三方面使禁毒形势依然严峻

  面临境外毒品双重过境渗透。由于广西所处的特殊区位,决定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金三角”地区的毒患未能彻底消除,广西仍然是境外毒品流入国内国际的重要通道。2000年以来,广西缴获的1000多公斤海洛因,80%是以这种方式流入取道广西再转运。2002年以来,经由越南流入广西的毒品有明显增多的趋势。广西正面临着来自”金三角“和越南境外毒品双重过境和渗透,堵源截流任务十分繁重。

  6万多吸毒人员难“消化”。根据公安机关统计,目前广西登记在册吸毒人员已达6万多人,吸毒千人以上的市、县有15个,吸毒的总人数和吸毒超过千人的县(市、区)这两项数字均排在全国第5位。而广西公安机关强制戒毒所仅有41所,床位6550张,劳教戒毒所床位7000张。由于我区内吸毒人员基数大,戒毒基础设施滞后,要消化处理现有流散在社会上的吸毒人员难度很大。

  新型毒品呈蔓延趋势。新型毒品在一些城市呈蔓延的趋势。虽然各级公安机关加大了对新型毒品打击的力度,但是由于一些青少年对这些新型毒品缺乏必要的认识,加上一些涉毒娱乐场所为利益所驱,虽然经过多次打击,仍是一犯再犯。

  行动

  集中打好三场硬仗

  刘政豪称:下步公安机关继续以“打团伙,摧网络,破大案,抓毒枭,缴毒资”为目标,集中打好三场禁毒硬仗。

  第一仗:破案攻坚仗。以打击制贩毒集团和网络为重点,确定一批目标案件和毒贩;加大对零星贩毒活动的打击力度;与越南警方共同合作,重点打击边境违法贩毒活动。

  第二仗:外流贩毒歼灭仗。集中开展对在逃外流毒贩的抓捕工作,严厉打击跨区域贩毒活动,打掉一批流窜贩毒的团伙,遏制外流贩毒势头。

  第三仗:娱乐场所禁毒仗。积极会同工商、文化等部门联合开展整治行动,依法取缔毒品问题严重的娱乐场所;坚决打击毒品“保护伞”;开展集中收戒流散吸毒人员的专门行动,加大复吸吸毒人员送劳动教养戒毒的力度。

  来源:

  法治快报 责编:韦力萍 作者:曾屹崧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