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荷兰发展农业成功经验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6:08 大众网-农村大众

  荷兰国土面积只有4万多平方公里,但荷兰却是世界重要农产品出口国。荷兰农业部的政策顾问梅斯特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介绍了荷兰农业发展的一些经验和做法。

  以市场为导向,提高应变能力梅斯特说,荷兰农业早已超越了为生存而经营的历史阶段,迈入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现代农业时期。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说起来简单,但实践起来并非那么容易。这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大量准确的市场信息、快速灵活的产品调整能力和农业科研水平的跟进力。梅斯特举例说,德国一直是荷兰农产品出口的主要市场,其中包括消费者喜爱的大众食品荷兰西红柿。大约10年前,荷兰对德出口西红柿遭遇困境,因为德国消费者将目光转向了来自其它国家的西红柿。在这种情况下,荷兰农科机构紧急动员,在很短时间内培育出新的西红柿品种,成功夺回了德国这个传统的出口市场。梅斯特指出,这个例子说明,市场总是不断变化的,就是对一种比较稳定的出口产品,也不能高枕无忧,必须根据变化随时调整,才能保住市场占有量。

  以家庭为基础,组织专业群体荷兰农业和畜牧业的经营模式虽然以家庭为主,规模不大,但各种各样的农民合作社组织使他们形成了一个巨大的专业群体,农民借助这个群体的力量,获取信息,获得贷款,推销产品。

  荷兰的农业合作社遍及生产环节的各个领域,无论是种子的培育,饲料肥料的供应,还是农产品的销售,都可以通过加入合作社得到解决。荷兰主要的合作社大致有这样几种:一种是信贷合作社。这种合作社遍及荷兰各地,对支持农民扩大生产、更新设备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现在,农民90%以上的生产贷款均来自信贷合作社;二是采购合作社。它为农民购买种子、饲料、肥料提供方便和帮助。三是销售加工合作社。正是由于这类合作社的存在,荷兰农产品的销售网遍布世界各地;四是拍卖合作社。

  正是通过这种运作模式,荷兰的鲜花以最快的速度空运到世界各大城市的消费者手中。这不仅使荷兰赢得了“鲜花之国”的美誉,而且也赢得了巨大的利润。目前,荷兰农民中,花农收入最高。

  由此看来,荷兰农产品之所以能在国际市场上保持骄人地位,农民的高度组织化无疑是一个重要的原因。

  以教育为先导,加强农民素质在欧盟国家,人们都知道荷兰农民信息最灵、受教育程度最好。梅斯特说,这也是荷兰农业成功的一个因素。

  鉴于农业的重要地位,荷兰政府始终将农民教育摆在优先地位。梅斯特告诉记者,在荷兰这个不大的国家里,全国各类农业院校和培训中心多达342所,这些高等农业学府或是农业专科学校一个始终不变的宗旨就是为农民服务、为生产服务。在这样的指导思想下,农业的教育、科研与生产形成了有机的紧密联系。

  荷兰绝大多数农民至少都接受过中等农业专科学校的培训,大学毕业生务农在荷兰更不是什么新闻。每个农民在其生产过程中,还要定期接受各种培训。500名专业农科知识普及员通过各种形式的培训班,及时向农民传送最新的农业科技知识。

  (新华)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