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尽快解决股权分置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6:25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26日在“首届中国债券市场论坛”上谈到股权分置改革时表示,要通过第二批的试点,进一步发现问题,认真总结经验。在条件成熟后,要在所有上市公司中全面推进股权分置改革。争取以尽快的时间解决长期困扰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股权分置问题。

  他说,目前试点工作正在进行,要通过试点向市场传达积极的政策信号,稳定市场的预期。改革试点的其他配套措施正在加紧制定,将随着试点工作的推进逐项推出。

  尚福林在题为《加强基础制度建设,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演讲中表示,股权分置改革是目前资本市场正在进行的一项事关全局的大事。从第一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的情况来看,总的情况是积极的,得到市场各方的认可。

  尚透露,为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由国务院12个部门组成了拓宽证券公司融资渠道、完善资本市场税收政策、积极稳妥解决股权分置、鼓励合规资金入市、积极稳妥发展债券市场、完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试点六个跨部门的专题工作小组,这些小组的工作目前都取得了一定的进展。最近又成立了两个新的专题工作小组,一是上市公司规范运作工作小组,二是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工作小组。

  他表示,为进一步落实《若干意见》,近期证监会在认真搞好股权分置改革工作外,还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积极推进上市公司规范运作。要构建综合监管体系,建立相关部门共享的上市公司监管信息系统,强化上市公司的监管协作;从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入手,解决上市公司资金被占用和违规担保问题;强化对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以及高管人员的监管,加大违规行为责任追究力度;促进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提高质量,通过资本市场做优做强;督促上市公司提高分红派息水平;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增强上市公司透明度。

  二是进一步加强证券公司综合治理。近年来证券公司所隐含的风险暴露得越来越充分,反映了证券公司的治理存在着较为严重的问题。要加快摸清证券公司风险底数,明确整改措施并落实责任,及时稳妥处置高风险公司;全面实行分类监管并同时加强对高管人员和股东的监管,形成有效的日常监管体制,从制度建设上清除产生风险的根源;推进行业资源整合,支持优质证券公司做大作强。

  三是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要进一步发展证券投资基金及多元化的资产管理机构;逐步扩大银行办基金的试点范围;努力提高进行长期投资的机构投资者的入市比例,包括保险资金、社保基金、企业年金等;完善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试点工作,适当增加境外投资者投资境内市场的额度;发挥机构投资者稳定市场的作用。

  四是健全和完善资本市场法律法规。

  五是建立多层次市场体系。进一步规范和发展主板市场,推进中小企业板块制度创新,分步建设创业板市场,完善券商代办股份转让系统,适时建立新的交易平台和创新交易方式,逐步形成适应多种投融资需求和风险管理要求的多层次市场体系。

  六是完善证券期货监管体系,提高监管水平。(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