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变“单腿跳”为“双腿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6:40 淄博新闻网

  --连续十一年夺得教育教学质量冠军的高青县实验中学校长披露成功奥秘

  本报讯记者刘刚,通讯员张士刚、王昌波报道:6月25日,高青县实验中学的中考成绩再获全县第一,这是该校建校以来第十一次夺冠。夺冠的奥妙何在?校长孙佃河说,我校在重视智力因素培养的基础上,更重视非智力因素的培养,是“两腿跑”胜过了“单腿跳”。

  1995年,高青县实验中学从高青实验学校一分离出来,就确立了适应时代要求、办现代教育、打造科研品牌学校、让学生享受幸福的办学方向。

  学校把课堂定位为开发学生智力的主渠道,力求把学习任务完成于课内,实现先学后教、精讲多练,开发智力,挖掘潜能,让学生愉快学习和谐成长。为此,学校多措并举,努力塑造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学校实行干部与年级组、教研组捆绑式管理;每学期开展教师教学技能大比武;坚持教师随考制度,考试成绩记入教师全过程量化档案;学校对教师进行目标激励,要求年轻教师一年熟悉、两年熟练、三年成为行家里手;实行弹性坐班制度,充分信任教师;立足课堂,抓实课改,随机听课,减少了课堂教学的随意性和盲目性;完善“推门课”评价、学生评教、考试分析等教学和科研评估奖励;学校每年召开教科研年会,承担了“马承教学法”等四项国家教改教研课题;绝大多数教师做到了“一堂课只讲十分钟”。

  该校在抓好智育的同时,高度重视学生非智力因素的培养。学校成立了学生心理教育研究会,由业务校长任组长,政教处主任任副组长,6名兼职心理老师任组员;成立了高青首家心理咨询站,定期出刊《心理导报》,内容涉及学习心理、人际交往心理和性心理等,解疑释惑,普及心理健康知识;研究会还建立了心理咨询室,每天安排固定时间由心理辅导老师接受学生咨询;每学期学校安排二至三次面向全校学生的心理辅导讨论,通过校园广播系统讲解共性问题;每学期还对学生进行两次心理问卷调查;每班都举办心理教育主题班会;每个班都专设心理健康教育委员一名,负责搜集信息,填写班级心理状况汇报表,为《心理导报》撰写收集稿件。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通过广播、书信、面谈、网上交流等形式,培养了学生的兴趣、毅力、意志等非智力因素,没有学生因心理健康问题影响学习。

  智力因素与非智力因素并重,让学生保留了潜能,保持了成绩。高青县实验中学成为高青县唯一获得山东省教学工作先进单位的学校,连续多年获得市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和市文明单位称号。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