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被日掳走儿童幸存者披露 日军想让他们去开飞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6:42 新华网

  幸存者血泪讲述:掠童目的最初是想让聪明的学开飞机日后当“敢死队”空投中国后来成了军队的苦力

  本报率先披露日军在投降前掳掠数千名广东儿童一事后,全国各地媒体均跟进报道、查找线索。近日一位广东人士李居昌向媒体披露,自己就是当年被掳掠的儿童之一。

  记者调查发现,日军不仅在广东掳掠儿童,其掳掠计划还包括广西、湖北等地。此外日军的掳掠目的因局势变动,也从开始的“当‘敢死队’空投到中国”变成“当苦力”。

  邻居偶然发现被掠童

  “官老师,您在书里提到的那个被掳掠儿童李居昌很可能就是我现在的邻居!”广州荔湾区的一位女士在读完报纸后,给广东省党委研究室官丽珍研究员打来电话。

  官研究员说:“我接到电话后很兴奋,但我们都怕搞错了,因为书中写的被掠地址是广东顺德,而他现在的住址是广州荔湾区。热心读者说,报纸上写的名字和她邻居李居昌的名字完全一样,她邻居今年77岁,年龄也符合。”

  《南方都市报》的记者得到消息后,立刻找到了现住在广州荔湾区的李居昌老人。“从老人的年龄以及他对当年被掳掠经历的回忆来看,我们判断,他确实是当年被俘儿童之一。”该报记者说。

  饿极了挑马粪中的麦子吃

  李居昌自述,1944年7月,他在老家顺德龙江龙山仙塘村被日军用绳索抓住,是仙塘村里唯一被掳走的孩子。李居昌说:“日军一路上都在抓捕小孩,还有大人。日军抓这些孩子是用来做苦力的,背粮食、鸡蛋等。每人最少要背20公斤的物品,由于负重太多,难童的肩膀都被磨烂、化脓甚至还长了虫子,疼痛得根本无法再背。日军见到这种孩子就干脆一刀刺死了事。一路上,我不断看到难童的尸体。”

  被日军掳掠后,李居昌从没放弃过逃跑。随日军行军到广西时,他伺机逃跑,但没有成功,直到1945年9月才被救。当时日本军队投降后,他们五十多名流落到武汉的难民被扔在行军路上。“我们饿极了,甚至把马粪洗了,挑出残余的麦子吃。后来被巡逻到这里的国民党兵发现,救了我们。”

  从广西到湖北不断掠童

  李居昌老人叙述说,日军南支派遣队从广东出发行军至广西、湖南、湖北,一路上不断掳掠儿童,途中也有儿童成功逃跑从而流落各地。李居昌老人的回忆与湖北一位热心读者的发现相互佐证。

  本报刊登日军掳掠广东儿童一文后,湖北十堰的一位读者联系到本报记者,他说:“因为工作的缘故,我在当地的档案馆里也看到过类似记载。其中一段是:1945年4月至6月,日军的吉松、冈野部队掠夺郧县东梅八梅、江北、观乌、南化乡、麻桑、龙津各乡幼童47人,焚屋196间……”

  最初想让聪明的儿童开飞机

  据李居昌老人说,“日军掳掠儿童最开始是想让聪明能干的儿童去日本学开飞机,日后当‘敢死队’空投到中国;笨的不能干的儿童就沿途扔了或投入海里。”这是1944年日军的想法。

  但进入1945年,南支派遣队经过广西时,据李居昌说,日军掳掠儿童的目的就已变成“背粮食、鸡蛋,做苦力”。当日军掳掠儿童的部队行军到湖北时已是1945年年中,日军战败已成定局,此时日军沿途掳掠儿童也由军事目的变成了湖北十堰档案所记“掠难民做壮工,并劫掠物资”。

  从目前记者了解的线索看,日军掳掠我国儿童的具体数字仍无法详细统计。这些儿童除部分被虐待致死外,大部分应流落于我国湖北、湖南、广西、广东等地。我们将继续追踪报道此事,也希望知情人和我们联系,尽快找到当年失踪儿童的幸存者。(文/记者袁婷)

  (李居昌之叙述部分引自《南方都市报》)(来源:法制晚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