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朗新总统上任点“三把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6:55 新华网

  艾哈迈迪-内贾德在当选后举行新闻发布会

  好言安抚反对派降低利率促经济外交软硬施两手,伊朗新总统上任点“三把火” 。

  备受瞩目的伊朗总统选举落幕,被视为“保守派代表人物”的艾哈迈迪-内贾德上任之后,伊朗的内政外交将何去何从格外引人关注。

  西方国家对艾哈迈迪-内贾德当选的冷淡反应中透露出各自的担忧,不过伊朗官员26日却郑重告诫西方:不要过早地对艾哈迈迪-内贾德进行评判。

  新政引人关注

  艾哈迈迪-内贾德赢得总统选举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向选举失利的政治派别伸出橄榄枝。“竞争的时期已经结束。我的政府将欢迎所有人,只要他真诚地愿意帮助我实现国家的发展。”分析人士认为,内贾德上台后面临的第一个挑战就是弥补选举导致的裂痕,否则他将受到诸多掣肘,难以施展拳脚。

  艾哈迈迪-内贾德宣布的第二项措施是准备将伊朗的银行利率从18%下降到12%,并逐步下调至一位数。下调利率的目的显然是为了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就业。如果内贾德上台后不能在经济领域有所作为,很快将失去广大选民的支持。

  此外,艾哈迈迪-内贾德在外交政策上也展现出强硬和柔软的两种手段。西方国家普遍感到,艾哈迈迪-内贾德并不是一个容易打交道的对手。内贾德表示,新政府希望改善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关系。

  西方担忧多余?

  西方国家对内贾德当选的反应心态复杂,透露出明显的担忧。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塞菲26日说,西方国家不要过早对内贾德进行评判,他相信新政府的核政策不会改变。

  不变应对万变

  分析人士认为,阿塞菲的话不无道理。伊朗外交政策的“舵手”是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和西方国家谈判显然得到他的许可,所以内贾德不会轻易改变这一政策。此外,内贾德首先要面对许多棘手的内政问题,外交方面暂时无暇顾及,以不变应万变显然是上策。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来源:新民晚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